“无人机交警”乌市街头上岗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09 11:46:21  作者:隋云雁

新疆平安网讯 (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5月8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南湖路电信公司路口,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民警袁川操作一架无人机升空,再通过手中的显示屏,立刻对克南高架桥上的车辆通行情况一目了然。“过去高架桥堵了,在短时间内交警人上不去、车到不了,现在通过无人机第一时间就能了解拥堵情况,快速疏导交通。”袁川说。

近期,乌鲁木齐市交警部门启用无人机“高空执勤”,以此提高处理交通拥堵、事故的效率。“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度高,不受空间限制,经过测试能在5分钟内快速抵达市区任何道路,有效覆盖道路交通巡逻管理中存在的盲区和死角,助推交警部门维护好交通秩序。”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王洪超说。

无人机“高空执勤”主要针对易拥堵路段进行常规巡航,将实时画面传输到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一旦发生拥堵立即调度警力疏导交通、分流车辆,保障路面畅通。

不少交通拥堵因简易交通事故引发,事故民警可通过无人机巡航拍摄的画面及时了解事故车辆信息,通过电话指导督促双方尽快拍照取证、互换驾照、驶离现场。袁川介绍,将来无人机还可添加实时语音功能,民警处理事故现场、疏导交通将更加高效。此外,无人机可抓拍记录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变道等瞬间违法行为,便于交警部门有效治理和监管。

王洪超介绍,交警部门还将积极探索无人机在辅助交通管理方面的新办法、新机制,进一步缓堵保畅,保障良好交通环境和秩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