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两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获批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09 11:09:06  作者:刘红文 徐龙

新疆平安网讯(阿克苏日报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徐龙)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期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全国10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名单中,地区两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成功入列,这意味着这两个地区申报的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审批。

这两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分别是阿克苏市乔吾克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和柯坪县齐格布隆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其中,阿克苏市乔吾克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位于阿克苏市中南部沙漠危害严重区,217国道两侧,北面和西北面与农区相邻,西部靠近和田河老河道,东南部面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以流动沙地和半固定沙地为主,建设面积为11236.16公顷,建设期限1年(2019年1月—12月),项目总投资900万元。

柯坪县齐格布隆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位于柯坪县东南部,省道309线两侧,距离柯坪县65公里,建设面积为11085公顷,周长为81.049公里,建设期限1年(2019年1月—12月),项目总投资900万元。

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列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后,地区将利用专项资金,并按照相关要求,在项目区进行围栏封禁,固沙压沙,建立界碑、警示牌,建设瞭望塔、管护站,购置巡护交通工具、监测设备,聘用管护人员及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培训等。

防沙治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任务,也是精准扶贫、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自国家规划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以来,地区针对土地沙化严重、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严峻形势,大力实施林业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以防沙治沙工作为核心,以保障区域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地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及管护。

截至目前,地区共有包括库车县塔南区域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和乌什县阿合雅镇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在内的6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的实施,对地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悉,获批的两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正在办理招标手续,计划于本月开工,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