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委:刀刃向内除积弊树新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19-05-08 20:23:00  作者:王晓娜 张鹏

新疆平安网讯 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开诚布公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晒清单,剖根源,并提出整治措施。

“内部‘有病’必须得治,希望咱们带好头,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治措施,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整改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表示,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很快,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机关党委督导检查各党支部作风建设不再搞听汇报、查资料的“老一套”,取而代之的是不提前印发通知、不固定人员、不指定检查对象,确保准确掌握实情;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论大小,全部实名通报,问题较轻的向相关部门和责任人提出整改建议,对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问题严重的视情况对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建立作风纪律检查问责机制,明确监督检查责任,对检查不深入、不细致,在督导检查中“护短遮丑”“包庇纵容”的严肃问责。

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就督导检查的方式方法达成一致:“一定要加强跟踪督查,对作风不实的要严肃批评,不能等问题严重了再‘秋后算账’,平时就要多点‘婆婆嘴’,发现问题就找组织和本人谈一谈,让他‘红红脸’‘出出汗’,决不能把小问题养成大隐患。”

近两个月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共开展检查5次,在机关点名道姓通报2期。4个党支部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因查改问题质效较差被点名通报批评,党支部书记被逐一约谈提醒;14名干部未按照程序办理外出报备手续,被集体谈话提醒……这种点名道姓批评、及时约谈提醒的“治病”方式警醒着每一名机关干部。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