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不断把握规律 增强谈话实效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9-05-05 21:04:57  作者:熊华章 谢文杰

新疆平安网讯 如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哈密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在“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设立多道防线,管住大多数,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挽救干部。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严的纪律管党治党,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诫勉谈话404人次,其中县处级干部51人次、乡科级干部136人次、一般干部113人次、其他人员104人次,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中体现纪律的严肃权威和组织的关心厚爱。

为做好谈话准备,找准问题症结,哈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梳理诫勉谈话对象存在的轻微违纪、失职失责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通过深入研判,确保掌握事实一清二楚、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提出要求一语中的。把握谈话时机,早谈细谈深谈,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注重找出深层次问题,了解谈话对象内心想法,有针对性地提醒告诫。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对一段时期的诫勉谈话进行分析,对倾向性地问题重点剖析,不断把握规律,增强谈话实效。

该市坚持严格程序要求,按照谈话审批、错误事实见面、谈话记录、整理存档、通报所在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等步骤,认真执行操作流程,加大审核把关力度,确保诫勉谈话严格规范。谈话中认真听取诫勉对象的陈述和意见,做到有理有据有节,让诫勉对象心服口服。 

谈话的目的在于成果运用。诫勉谈话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会督促谈话对象及时写出个人检查,看其是否能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有醒悟悔改认识、是否整改态度认真,及时做好诫勉谈话效果评估。谈话并非一谈了之。为扎实做好诫勉谈话“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对诫勉对象整改情况进行回访,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强化监督落实,既“治标”又“治本”,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同时还将诫勉谈话记录报同级党委组织部,作为年底考核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