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力促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5-05 20:00:24  作者:张蕾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4月29日,自治区人民调解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昌吉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人民调解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全力推进全区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前续介绍,今年年初,自治区司法厅在全区开展人民调解“双十工程”,打造全区人民调解标准化示范点(行业),确定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为地(州、市)示范点,奎屯市、富蕴县、焉耆回族自治县、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为县(市、区)示范点,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乌苏市皇宫镇等为乡镇(街道)示范点,精河县茫丁乡北地村、鄯善县鸿雁社区等为村(社区)示范点,自治区医疗纠纷调委会、物业纠纷调委会、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等为示范行业,并对这些示范点(行业)重点培育,强力推进,激活其示范效应,全力推动实现全区人民调解工作标准、规范、有序,充分发挥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

会上,昌吉州司法局、奇台县司法局等单位代表做经验交流发言。

昌吉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刘忠强介绍,目前,昌吉州通过纵向四级设立7个县(市)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79个乡镇(街道)、607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33个以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横向三层设立5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7个派驻调解室,组建由334名行业领域专家组成的7个专家库,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网络布局。

王前续说,今后我区将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标准化建设,坚持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制度规范、业务开展和基础设施标准化,积极探索法治建设新模式。同时,推进“互联网+人民调解”和“大数据+人民调解”,打造“智慧调解”,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调解服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