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推行“党校到支部”工作机制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05 21:04:57  作者:薛云少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薛云少) 当前,基层党支部普遍存在教学资源匮乏、党员教育培训工学矛盾突出等难题,网络学习也存在碎片化、不系统等问题。同时,党校因受空间、时间等条件所限,优质教育资源未能充分发挥出最大效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组织部、党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在全州推行“党校到支部”工作机制,把党校系统化教育培训送到党员干部身边,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使党的政治建设真正到底到边。

记者了解到,“党校到支部”工作机制是把 “三会一课”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是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党校资源和机制优势,借助“巴州党员网上活动室”信息化手段,把党校实体班次学习方式嵌入到党支部,实现优势互补,灵活多样,增强了党员教育管理的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打造出“党员身边的党校”,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党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党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党校到支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作用,区分不同主题和教育培训对象,适应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差异化、多元化需求,依托信息化平台,打破时空限制,把党校培训计划、课程、考核等传授到党支部,从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党内法规教育、总目标教育、新疆历史教育和党务知识教育六个方面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党员通过互联网登录“巴州党员网上活动室”进行自主学习,落实“党员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硬性要求。学员参加“党校到支部”培训期间的成果主要通过填写《“党费日+报告”》来体现,由党支部严把质量关,以“点评审推”来评估,用“互学互评互检”来检验,切实把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党校到支部”培训对象分为全州机关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包括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小组成员、“天池计划”人员、大学生村官、退役军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人员、基层工作岗工作人员、社区事业岗工作人员、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等四个层面。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推进,以机关党员干部为重点;其他各领域、各行业的党员干部积极跟进,做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党校到支部”工作机制经过在州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党总支等基层党组织中试点,目前第一期“党校到支部”培训班已于4月中旬在州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宣传部、党校、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工委、网信党工委、国有企业党工委等部门所属党支部中顺利开班,培训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州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预计4月下旬结业,其余班次正在按计划有序筹备中。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