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智慧交通”建设让道路更畅通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8 18:16:50  作者:隋云雁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4月16日,在乌鲁木齐市腾飞大厦路口,四个方向的“屏显待驶区”在路面“上线”,车辆经LED屏文字引导,驶往待驶区后就迎来了绿灯。此举缓解了该路口长期以来的严重拥堵状况,据测算车辆通行效率提高了34%。

据了解,截至4月22日,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16.5万辆。随着机动车的迅猛增加,城市路网级配不合理、交通设施老旧、道路资源供给不足等“城市病”加大了乌市交通拥堵治理难度。“进入互联网时代,运用大数据科学优化交通管理,打通城市‘血管’是必由之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科长张俊伟说。

“屏显待驶区”的优化设置,是交警部门运用大数据优化交通管理的成果。后期交警部门将在20多个路口陆续启用“屏显待驶区”,如效果理想,还将在乌市中心城区的交通节点、枢纽路段推广。

据了解,去年以来,乌鲁木齐市交警部门致力打造“智慧交通”,立足“互联网+交通”,借助大数据研究缓堵保畅工作,推出“绿波道路”“非现场执法”“集群调度”等措施,交通管理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

“我们正在研究进一步提高信号灯管理水平,将交通流均衡分配在每个路段。”张俊伟介绍,交警支队成立了专业团队,借助网络数据平台,对全市交通拥堵点分布区域、时段进行深入分析,制定大数据支撑下的交通数据研判分析体系,研究建立智慧交通管理新模式。

记者随警体验了“绿波道路”。从南湖东路的电信公司路口到五星路口,虽然受路面施工影响,但车辆所经之处一路绿灯,顺利通过。交通科民警满志明介绍,这一路段长1.8公里,有6个信号灯路口,过去平峰时段车辆经过最短需要620秒,现在有了“绿波带”,时间缩短为350秒。

目前乌市已有30条道路实现了绿波交通,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长。与此同时,城区已有185个路口的信号机实现了远程控制,今年90余个路口信号机将迎来改造升级,实现智能化。

2019年,乌鲁木齐市重点市政工程叠加,其中17条道路亮化改造、27处交通节点优化升级、30条主干道“杆线入地”、40条道路改扩建等,对交通管理保安全保畅通提出了新的考验。

乌市交警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快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深度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深入挖掘交通科技管理效能,构建精细化勤务管理、可视化智慧调度、快速化警情处置、智能化灯控配时、多元化交通诱导、同步化预警研判的指挥交通管理新模式,实现城市交通治理能力新提升。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