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铁路运输法院“电话+微信视频”送达模式高效便民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5 20:30:23  作者: 杨舒涵 通讯员 蒋中秋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通讯员 蒋中秋)“添加微信后,您随后将收到诉讼文书……”4月8日,哈密铁路运输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法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的送达方式,向远在甘肃照顾病重母亲的李某成功送达了诉讼文书。

今年36岁的李某因一起借贷案件被诉至法院,案件立案后,法官联系李某时得知,其正带着母亲在甘肃就医,既无法及时赶回签收传票等诉讼文书,也没有固定住址可供邮寄。经过商议,法官决定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的方式送达诉讼文书。

征求当事人同意后,法官添加了李某的微信号,并让他出示本人身份证,利用微信拍照和视频功能确认其身份。随后,将填好的纸质传票、应诉通知书等用手机拍照后通过微信发送照片给李某。

送达过程中,法官还向李某告知他享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看到法官对自己的事如此操心,李某说:“法院考虑到我的实际困难,没有让我赶回去,我很感激,等返回哈密后,我一定会积极配合法院工作,早日还款。”在向李某确认诉讼材料收到后,书记员将聊天记录截图打印,并将通话视频刻录光盘存入案卷。

据了解,借助互联网便捷、快速的优势,哈密铁路运输人民法院推出“电话+微信视频”送达模式,这种方式最大程度确保了诉讼文书第一时间向双方当事人送达。此外,该院还推出微信视频调查、微信视频调解等多项举措,有效缩短了案件的审理周期,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有效缓解了“送达难”问题。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