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交警五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4-24 20:01:57  作者:彭芳


近日,新兴街与新民西街交会路口,新增醒目的立体斑马线,提醒车辆减速,行人文明通行。(本报全媒体记者彭芳摄)


日前,2019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发布,以改造交通堵点为重点的畅通工程备受市民关注。

4月23日,针对畅通工程开展情况,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民警满志明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缓解交通拥堵的五项举措。

节点路段改造路口“硬伤”

在首府四通八达的道路中,有部分交会路口呈现不规则的交会,导致车辆行驶到路口需要绕道方能通过。今年,首府将改造这样的20个路口、路段。

“这也是市民反映较多、易拥堵的路段,如哈密路与宝山路交会路口就是一个错位的十字路口,今年的改造中将让这个十字路口移位,使它成为正对的规整十字路口,免去车辆路口绕行造成的延误,提升通行能力。”满志明说。

20个节点路段的改造,主要是通过改造道路的基础建设,解决道路设置的“硬伤”,以此来提升整体通行能力。

软措施提升堵点出行效率

今年,首府交警将采取三个方面软措施为城市交通提速。首先,对大路口重新整合优化,通过增设路口屏显待驶区,提高每个信号周期的路口通行率。

其次,将在城市快速路下匝道,采用灯控、分车道通行的形式,调整匝道与地面道路的通行瓶颈。如西外环北向南奇台路出口,下匝道接地面道路沿线,有公交车道,有匝道需左转,地面道路车辆需右转的交错通行需求。此次缓堵,将采用信号灯分控、车辆分车道通行的方式,各行其道,减少交织,提升通行率。

第三,在学校、医院周边违停较严重路段,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通过增加禁令标志、标线,设置严管区的方式减少因违停导致的道路拥堵。同时,交警也将开发一批便民停车点、错时停车点、限时停车点,为接送孩子的家长、前往就医的车辆提供有序停车的便利。

打通支路巷道疏通“毛细血管”

天山区、沙依巴克区属首府老城区,路窄、车多、人流车流聚集易堵。但老城区的支路巷道也是能起到城市缓堵的主要通道。

目前,首府已有单行道131条,通过单向循环的交通,让首府的堵点动起来。首府交警通过前期的排查、走访了解到,部分没有起到缓堵作用的支路巷道,基本是因为乱停乱放、占道摆摊、道路凹陷坑洼所致。

对此,2019年清理支路巷道,疏通城市“毛细血管”,也已成为首府交警联合各部门共同执法的重要工作之一。恢复道路资源后,警方将对符合条件设置单行道、潮汐车道的道路按群众需求设置,让老城区支路巷道的通行更方便、快捷。

严格审核占道施工

近年来,首府道路新建、管线入地等市政管网改造工程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对施工占道,今年交警将采取一点一方案一审核的原则,即占一条车道,必须要有一条便道供沿线市民通行;条件不允许的,考虑压缩工期,或调整到假期、周末、夜间,采取分时分段施工的方式进行,以对老百姓出行影响降到最低的原则,最大限度还路于民,同时保障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

优化信号灯配时

目前,首府30处路段已实现绿波交通,即通过第一个路口遇到绿灯后,若匀速向前,那么其后经过的路口将全部都是绿灯,以此减少车辆等候红灯的延误,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今年,交警还将通过对路口信号灯的更加精细化、有针对性的设置,合理调整、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并通过高点监控、无人机拍摄、网络大数据的提取,系统分析一点乃至周边区域内的交通流特点,实现从一点调配转向区域调配。

“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也可以理解成将绿波交通从一处路段、一条道路,向一片区域发展,实现区域内高速快捷通行。”满志明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