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3 17:56:57  作者:史雪红 孙迎辉 闫新桂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史雪红 实习生 孙迎辉 闫新桂)4月18日,伊犁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伊犁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发动各族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形成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伊犁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伊犁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为期三年的目标任务,以重点乡村、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从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抓起,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累计破获各类案件369起,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5起,抓获团伙成员493人,追缴财物8212.3万元,挖出一批“两面人”、揭开一批重点乡村“盖子”,“黑车”“村霸”“套路贷”等社会乱象得到依法治理,迅速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伊犁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研判案情、统筹力量、督促落实,带动形成了全党齐动员、上下齐动手的良好局面。州直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健全“四个一”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主动履职、齐抓共管,形成了强大合力。

州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优势,利用大喇叭、村村通、户户通、巴扎日、集贸日等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讲4.97万场次,发动群众109.5万人次,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的积极性,切实发挥12388、12389投诉电话、行风热线和互联网、手机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作用,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恐维稳专项行动相结合,把“三股势力”作为最大的黑恶势力,先后开展了“雷霆一号”“雷霆二号”“雷霆三号”攻坚行动,一举打掉了伊宁市谢木西丁·斯迪克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特克斯县赵甲福、巩留县马英、奎屯市阿不都热西提·吾守尔、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叶尔米克·江多斯等恶势力团伙案件,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对黑恶势力实施精准有效打击。

州直各行业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作用,排查移送一批问题线索,健全完善一批监管制度,有效堵塞了一批隐患漏洞。坚持除恶务尽,强化“破网打伞”。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有效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净化了政治生态。

当前,伊犁州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治安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社会风气不断净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州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杨惠根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二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要求,下一步重点将在提升政治站位、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增强靶向性、掌握主动权等工作中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