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公布20个单位存在问题情况(第一批)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3 17:56:57  作者:

[编者按]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3月21日至28日,自治区党委10个巡视组分别向自治区发改委等20个厅局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反馈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等出席巡视情况反馈大会,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组长反馈巡视情况,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作表态讲话。巡视组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党组聚焦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多种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有短板,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职责定位不准,后续产业发展缺失;易地扶贫搬迁监督检查薄弱,援疆扶贫管理职责弱化,存在扶贫项目一批了之、后期监管缺失的现象,扶贫资金综合效益发挥不充分;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脱贫攻坚措施相对滞后;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缺失;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薄弱,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缺位,日常监督不聚焦,监督执纪宽松软;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重审批、轻监管,扶贫项目资金事中事后监管缺失,资金滞留、挪用资金现象时有发生。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

党组围绕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推动卫星工厂(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传达学习政策不到位,政策落实有偏差;压力传导不够,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主动性不强,统筹领导不力,层层压实责任不足,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推动产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抓党建促脱贫“两张皮”,脱贫攻坚队伍建设缺失;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缺失、职能弱化;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各类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党组能够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牵头落实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持续推动就业扶贫,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领会脱贫攻坚政策不够深入,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还有不足,工作统筹谋划不够到位,脱贫攻坚配套机制不够完善;扶贫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抓党建促脱贫成效不明显;扶志扶智不到位,激发内生动力不足;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乏力;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扶贫资金存在风险隐患;对各类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存在薄弱环节。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

党组承担实施土地政策保障扶贫,并配合完成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等13项任务,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深入;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差距,主动担当意识不强;抓党建促脱贫有偏差,发挥脱贫攻坚国土资源优势不明显,指导工作脱离实际,工作措施不精准;对南疆四地州国土系统纪检部门监督指导力度不够,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监管责任不到位;对巡视反馈、督导检查问题整改力度不大、效果不佳。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党组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安居工程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全面不及时、行动迟缓,贫困户安居房面积超标问题多发频发;对农村安居工程底数不清;担当意识不强,安居房排水设施建设未达低限要求;工作推进“慢半拍”,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机制不完善;统筹协调不够,安居房补助涉及的援疆资金到位率不高;履行行业监管职能软弱乏力;对建新不拆旧问题没有及时建立制约机制;作风不实,工作应付走过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够有力;对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打折扣、搞变通。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

党组组织实施生态补偿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建设项目的环评支持,配合开展贫困地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助推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深不透不实,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对脱贫攻坚任务不清、责任不明,聚焦总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声势不够,营造全体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氛围不浓;政策落实不到位,以文件传阅代替工作落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缺失,领导责任压得不实,投入精力少;抓党建促脱贫力度不大;脱贫攻坚作风不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执纪监督能力弱,职能部门监管不力;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部分问题边改边犯。

自治区水利厅党组

党组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自治区水利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系统、深入;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政治责任感不够强,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监督监管责任缺位,纪检监察机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缺失;扶贫项目招投标工作不规范,建设资金监管不到位,检查指导监督流于形式;对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重视,行动迟缓。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