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 艾合买提江:从海军陆战队到警营,报效祖国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45:54  作者:石丽娟 齐大源

摘要:

编者按:

新时代,党中央作出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重大举措,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就是我们这一代的新长征。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的80后90后,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新的中坚力量。从2018年8月30日起,“长安新疆”推出“这一代·责任”主题系列报道,集中展现奋战在新疆政法战线80后90后的忠诚、敬业与担当,从而激励广大政法干部,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努力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新疆作出新贡献。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报效祖国,从军人到警察,只要能为祖国出一份力,我就很自豪。”阿克陶县公安局特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艾合买提江·库尔班说。

伤痕,是军人的荣誉与勋章

2012年9月,艾合买提江考上了滨州职业技术学院,期间,恰逢当地武装部来校征兵,这让20岁的艾合买提江兴奋不已。“小时候,特别羡慕穿军装的人,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现在机会来了,我怎么也要去试试。”

当年12月,通过层层筛选,艾合买提江如愿成为一名军人。半年后,艾合买提江凭借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军事素质,通过严格的考核加入了海军陆战队。

演练中的艾合买提江帅呆了

2014年8月,艾合买提江所在的小分队接到出海护航任务。当舰队经过亚丁湾海域时,有疑似海盗的船只向舰队靠近,发现情况后,艾合买提江立即向舰队领导报告,得到指令,小分队用爆震弹将该船驱离。

“出去得越多,我越爱我的祖国,尤其是看到世界各国的商船对中国国旗的尊重和对护航编队的信赖,作为一名中国海军,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从军5年,艾合买提江共执行了出海护航任务7次,荣获过“优秀护航尖兵”等荣誉证书、奖章15个。虽然曾经受过伤,但是在他看来,这是一名军人的荣誉与勋章。

从警,身先士卒作表率

2017年11月,艾合买提江从部队复原回到了帕米尔高原下的边疆小城阿克陶县。半年后,艾合买提江从两百多人中脱颖而出,通过考核成为阿克陶县公安局一名巡逻队员。

“特别的巧,当时我们的特警大队刚好要从巡逻员中选一些新人,我和几个都有从军经历的战士很幸运地被选上了,当时别提多高兴了。”说起当时的场景,艾合买提江依旧很兴奋。

训练时,一刻也不放松

特警大队根据工作需要,让队员们毛遂自荐当中队长。艾合买提江他们这一批队员大部分都是部队退伍的,都抱有“在警营中有一番作为”的雄心壮志,所以个个摩拳擦掌,于是有人提议不如大家来“切磋”一下,这一提议得到了大队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同意。设置好体能、技能等比武项目后,激烈的角逐开始了。最终,艾合买提江凭借各项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中队长。

“我父亲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从小他就言传身教告诉我,任何时候都要把工作干好,都要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艾合买提江时刻都用父亲的话激励着自己。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对队员们也同样严格,训练中,谁的动作不规范、谁思想开小差,他一眼就能看出来,严厉的批评后,他又会耐心地示范标准动作。

“刚开始,感觉他不好相处,因为他总是板着脸,后来慢慢接触下来发现,他就是在工作上对我们很严厉,生活上很照顾我们,像一家人一样。”特警大队一中队队员赵开旭说。

艾合买提江(右四)帮助胡祖海迎娶新娘

如今,只要说到艾合买提江,队员们都会竖起大拇指。1月5日,是家在四川的胡祖海大婚的日子,因为多种原因,胡祖海的家人不能来新疆为他操办婚礼,艾合买提江得知后,立即组织队员们一起为胡祖海策划安排,自己还作为男方家人去迎亲。“艾尼就跟我哥哥一样,让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胡祖海感慨地说。

铁汉,柔情的一面令人动容

艾合买提江用休息时间与妻子视频

去年7月,艾合买提江与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妻子现在和田工作,平时工作也很忙,只有晚上的时候,夫妻俩通过视频聊天互诉相思之情。现在妻子已有身孕,每当听到电话那头妻子诉说怀孕后的种种不舒服,艾合买提江就揪心,总感觉亏欠妻子太多太多。

去年11月,艾合买提江的父亲因病入院治疗,他无法时时守在病床前,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去医院照顾。“我爸爸心脏不太好,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可我……”对父母深怀歉疚的艾合买提江哽咽了……

记者手记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艾合买提江作为年轻一代的人民卫士,始终坚守报效祖国的初心,他用坚定的选择诠释了青年人应该具备的不负光阴、创造人生价值的品格。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