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 马旭: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决不放弃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1:37  作者:如歌、杜军

编者按:

新时代,党中央作出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重大举措,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就是我们这一代的新长征。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的80后90后,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新的中坚力量。从2018年8月30日起,“长安新疆”推出“这一代·责任”主题系列报道,集中展现奋战在新疆政法战线80后90后的忠诚、敬业与担当,从而激励广大政法干部,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努力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新疆作出新贡献。

马 旭  

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民警

从零开始

2017年2月之前,马旭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巡控大队做了3年的巡警。离开,是因为妻子在伊宁。

因为不舍得这身警服,马旭回到伊宁后再次参加了入警考试,成为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名民警。

马旭在上课

进入一个新的职业领域,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这是一个怎样的特殊群体?他们在生理脱毒、巩固和康复不同阶段的心理、生理上会产生哪些变化?他们有哪些共性?有哪些特性?自己会遇到哪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面对难题,好学习的马旭开始恶补专业知识。向老民警讨经验,向书本学理论;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

“这是一个都比较封闭、不愿轻易打开心窗的群体。和他们沟通又是我们的必修课。起初,我和戒毒人员谈话,都不知道说些什么,说不到点子上,他们对我爱搭不理的。”除了在岗工作,其余时间马旭几乎都用来学习了,他看的相关专业书籍足有三十多本,他的笔记足有三万字。

很快,马旭进了角色。不但学会了当语文、地理、历史、体育老师,还学会了当一个事事要管到、管好的班主任。“观察戒毒人员的思想动态是一个细活,做心理疏导工作是一个苦活。”马旭说。

不言放弃

24岁的戒毒人员小万(化名)是戒毒所艾滋病患者里年龄最小的。当得知自己的病情时,小伙子精神崩溃了,不吃不喝地哭了好几天,不想和任何人说话。

马旭试着接近他,一次二次、八次十次。这个过程,马旭坚持了二十多天。“已经得了病,就勇敢面对,只有平和的心态才有好的治疗。现在科学已经发展到可以抑制不要恶化的程度,但要配合……”诸如此类的话,他苦口婆心地说了一遍又一遍。同时,他和同事进行家访,争取到小万家人的理解和配合。最终,小万放下了思想包袱,平静地配合教育、吃药,做康复训练。

马旭和戒毒人员谈话

45岁的戒毒人员老白(化名)不爱说话,喜欢独处。他原是货车司机,因一场车祸致腿部残疾。无所事事的他在社会上混着混着吸上了毒品,并感染了艾滋病。

马旭试着接近他,可老白就是不愿说话。有一天被马旭问急了,回了句:“给你说了,你也不懂。”马旭笑着说:“试试?看看我哪个不懂?”后来,老白被马旭“缠”得无奈,不耐烦地说:“行行行,我说!说了就别再找我了。”

老白告诉马旭,家里人嫌弃他,放弃了他,他又得了病,觉得没有生活希望了,活得没有盼头。

面对精神颓废的老白,马旭除了用朴实的道理规劝和鼓励,还特意去老白家,给他家属作思想工作,共同帮助老白重拾人生希望。一段锲而不舍的帮教后,老白开始主动找马旭聊天了。其间,老白家里遇到了困难,街道社区也都给予了帮助,这让老白既感动又愧疚。

当老白戒毒期满离开时,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一个季度过后,马旭去老白家回访时,看到老白正笑呵呵地在自己的小超市里忙活着……

“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决不放弃。”马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无奈的“放弃”

马旭全家福

马旭的工作很繁忙,有时候一个月要值十几个班,几乎无暇照顾家里。他的爱人热比艳·瓦卡斯是伊宁县萨木于孜乡撒拉村幼儿园的教师,同样也很忙。他们有一个两岁多的儿子。

记者笑问:“你这一天忙得经常见不到孩子,他不会见着你叫叔叔吧?”

马旭腼腆地笑了,然后有点不自然地说,他的孩子还不会说话。

“两岁半不会说话?”

细细追问,马旭才道出其中原由:孩子在9个月大的时候,发现比同龄孩子要头大、身体软。2017年7月,医生确诊孩子得的是脑瘫。这个结果让小俩口如遭霹雳。他们当即带着儿子去西安的专科医院求医。专家建议等长大了做手术,现阶段要住院进行康复治疗。他们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花光了家里仅有的积蓄。因为费用高,而且两个人的假期已到,又没有合适的人守在医院继续陪孩子做康复治疗,为难了很久,最后含泪决定带孩子回家就近治疗。

“我和妻子都很惭愧,觉得对不起孩子。现在他都两岁多了,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说着,马旭眼圈一红,然后迅速扭过头做情绪调整。

记者顿时语塞。一个有着“只要有一点希望就决不放弃”的信念的人,在决定中止儿子的康复治疗时,他是怎样的心痛!又是何等的无奈!

所长张福利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去年7月他请假要带孩子去西安看病,别说我们几个领导,就是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也根本没有听到他说过家里的难事。”

记者手记

这就是马旭,一个有困难自己隐忍着,默默履行责任担当的80后。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