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直击人心!6小时,交警千里铺就“急救直通道”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5-10 22:26:56  作者:记者如歌 张炜 王炯 通讯员 花丰

手术很成功

5月8日17时许,记者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新疆煤矿总院)手足显微外科住院病房见到了让人揪心的小赵。

医师给小赵换药包扎

值班主治医师周世义和同事正在为手术后的小赵换药包扎,只见四根经过接植“活过来”的手指已有了血色。特聘专家、主治医师赵胡瑞也来到病房探望。

“小伙子,手术很成功!但还有10天的观察期,你要好好配合医生治疗,平稳度过这个危险期。你年轻,有恢复的良好基础,有比你还严重的患者都挺过来了。”赵胡瑞和周世义殷切地鼓励23岁的小赵。

主治医师探望小赵

“嗯,一定听医生的话。”“不就断了四根指头嘛,这不又接上了吗?”病床上的小赵笑着说,情绪乐观。但当见到匆匆从老家赶来的父亲时,他却哭了:“爸,我没保护好自己,对不起!”


民警探望小赵

18时许,两名警官捧着鲜花、提着营养品走进病房。

原来这两名警官是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的民警。抱着鲜花的正是前一天负责打通“急救直通道”的指挥中心值班民警岳国斌。岳国斌说:“虽然在有效时间内把小赵送进了医院,但还是很牵挂,过来看看。知道手术很成功,看到他很坚强、很乐观,心里踏实了。小赵加油!”岳国斌对小赵做了个给力加油的手势,小赵又笑了。

驶入“急救直通道”!

5月7日13时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一施工地,来自黑龙江大庆某公司施工人员小赵不慎被机器切断左手四根手指。

“接植的最佳时间要在8个小时之内,你们得尽快去乌鲁木齐大医院!”从当地医院出来,工友王刚决定立即启程送小赵去乌鲁木齐。然而,此时间段已没有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只能驱车前往。公司负责人和工友一行三人开上车、拉上挂着吊瓶的小赵匆匆上路了。

工友王刚说:“当时那个急啊!我们都是外地人,对新疆还很陌生。路上我们就打电话求助乌鲁木齐的朋友。朋友知道情况后,让我们赶紧打974交通广播的求助电话,说他们会联系交警部门帮我们。”

王刚立刻拨通974广播热线电话0991-2618037。

一个急救行动拉开序幕。

岳国斌告诉记者:“我接到974直播间打来的电话是中午2点半,当时他们才过伊宁市到清水河。这些年,我们经历了许多急救事件,积累了一些经验。支队领导接到报告后,安排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确保一路安全、畅通,争取最大限度的时间保障。”

岳国斌坐镇指挥中心,要求途经的奎屯、石河子、昌吉、乌西路段提前布置警力,确保畅通。预计车行至昌吉、乌西路段时,正赶上下班交通高峰,所以要求该路段有警车开道。

“我们预计下午7点50分可以到达乌市,可6点50分左右,他们的车经过玛纳斯的一段视频监控盲区后不见了。我心里一咯噔,担心出了什么问题,就到处追问,急得直冒汗。20分钟后,车子又出现了,原来他们下路去加油了。他们要是提前告诉我们没有油了,我们会有应急安排,或协调120救护车、或派警车去换,时间多金贵啊!”岳国斌讲述了这段急救路上的小插曲。

20时20分许,小赵被送进位于乌市南昌路的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新疆煤矿总院),全程用时6小时20分,为他接植断指争取到了最佳时间。

“新疆人好温暖!”

8日下午,当岳国斌和同事出现在病房时,听到岳国斌的声音,小赵他们备感亲切,因为在那几个小时的急救时间,他们互通了无数次电话。“电话是156455118XX。车牌号是新F9722E。”当记者询问王刚的电话和车牌号时,岳国斌快速作答。

小赵所在公司负责人刘玉龙握着岳国斌的手,一遍遍地说谢谢:“这几个小时,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心,太温暖了。新疆媒体真棒!新疆交警真棒!新疆医生真棒!”

“当接到岳警官打来的电话时,我们就知道小赵有救了,就是那种原本六神无主,一下子有了主心骨的感觉。”王刚感慨地说,这一路上,他们一次次地被感动。“新疆高速路的交警像进行一场接力赛,一段段路护送着我们;到了车流大的路段,警车为我们开道引路,一辆辆社会车辆为我们避开让道;收费站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974广播为我们联系好了接植技术最好的医院;当我们的车开进医院大门,看到医护人员就等在那里……心里那个踏实啊。新疆人好温暖!”

编 后:

这是一条新疆人用爱心铺就的急救之路!它亲切有温度,直达人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