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访惠聚”农业巡回服务队走进柯坪县
来源:新疆访惠聚   发布时间: 2019-05-10 11:19:08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新疆农业科学院组建的8个农业巡回服务队,今年4月起在南疆四地州开展农作物良种繁育、高效栽培、林果嫁接、修剪、设施种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推广等内容的培训,为各族群众提供精准科技推广和科普服务。

“这样的培训太及时了,听了专家的讲解,才发现我们的黑木耳栽培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不少呢!”听完自治区农业专家木耳种植、晾晒现场培训后,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农业技术员艾来提·买买提说道。


木耳种植、晾晒现场培训

4月19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杜伟,园艺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继勋,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魏鹏,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买买提·莫明,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研究员马雪琴等一行11人组成自治区“访惠聚”农业巡回服务队,来到柯坪县,与37个村第一书记和农口单位主要领导座谈,对接农业科技服务需求,并开展地栽黑木耳、棉花小麦田间管理、土壤施肥、林果业管理等内容的现场培训,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业生产中出现的难点问题,获得广大群众的好评。

黑木耳种植是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今年确定的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目前,正值黑木耳挂袋进棚的关键时期,许多村民是第一年种植,对于栽培和管理技术有培训需求。服务队专家一到村里,便从浇水、通风、光照、采摘、晾晒等环节进行现场培训,对培养料的配方、装袋灭菌、温度湿度控制等技术进行了深入细致讲解。 

“木耳颜色转淡、舒展变软、肉质肥厚、耳根收缩,就可以采摘了。”服务队专家魏鹏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召开农业技术服务座谈会

当日下午,服务队前往盖孜力克镇帕松村开展现场指导。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村工作队商讨该村农业种植方面的技术问题,了解脱贫思路及存在的问题,并就该村群众普遍关心的棉花和小麦种植、杏树管理、病虫害防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水肥管理、产品销售信息化等内容进行培训,有效解决了村民在生产中出现的难点问题。

专家们结合地域特点,从农作物的生长习性、播种方法、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及保护性耕作技术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村民作了详细讲解。


讲解棉花种植技术

村民们围坐在地头,将专家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起来,认真地听,耐心地体会,不时进行提问:“什么时候浇水?”“小麦怎样科学施肥,施哪些肥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急切地询问。“要注意水肥一体化,用磷酸二铵和钾肥作为底肥,追肥要用尿素,每次10-15公斤,必须在水前施肥。”专家马雪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耐心回答村民提出的问题。

“棉苗两片子叶展平后,用缩节胺(矮壮素)药液喷洒叶面或在棉花一叶一心期喷洒,目的是促进棉花根系发育,达到壮苗等效果……”专家买买提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棉花栽培和丰产增收技术,就药物的用量和用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将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培训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村民艾尔肯·阿不力米提激动地说:“非常感谢专家们的指导,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接下来,我会按照专家的意见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截至目前,自治区“访惠聚”农业巡回服务队在柯坪县2个乡2个村开展了5场次农业技术培训,惠及群众1200余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