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09 23:47:12  作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王君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确定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宏伟蓝图。新疆政法战线把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政法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成就经验、标定历史方位、擘画蓝图目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法篇”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谱写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了思想武器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历史成就激发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全国政法战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创造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两大奇迹”。新疆政法战线倍受鼓舞,坚定信心决心,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坚决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二)宝贵经验指明事业发展的前进航向。在新的实践中,我们深化对政法工作的认识,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政法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政法工作新探索新创造新实践的结晶。新疆政法战线将毫不动摇坚持好、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将其贯穿于新时代新疆政法事业发展全过程、体现到新时代新疆政法工作各方面,为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起强大力量。

(三)使命任务凸显政法战线的初心本色。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政法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不能变。“两个不能变”,确立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本”与“纲”。新疆政法战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时代,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坚决扛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的使命任务,矢志不渝当好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建设者、捍卫者。

(四)历史方位揭示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政法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形势、国内发展、科技变革三个维度的“时”与“势”,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新疆政法战线将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认清形势、主动作为,抓住机遇、积极应战,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五)战略部署描绘伟大实践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新疆政法战线将把准工作思路方向,聚焦聚力党中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从严从实对标对表,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确保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不断谱写新疆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恪尽职守做好新疆政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政法战线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在新疆,履行好这个职责任务,关键是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分裂破坏活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新疆政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聚焦总目标,推进各项反恐维稳措施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

(一)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攸关党和国家安危存亡。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风险意识,深化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斗争,全面加强对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插手利用新疆问题的防范打击,深化执法安全合作与斗争,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构筑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着眼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全保卫工作,深入排查梳理影响政治安全领域风险隐患,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压实相关部门单位责任,做到对各类政治安全风险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有力处置,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

(二)依法严厉打击暴恐活动。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暴力恐怖活动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暴恐威胁一日不除,反恐怖之弦就一刻不能松。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依法开展严打暴恐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暴恐团伙和暴恐分子的严打高压态势,推动严打整治机制常态化,坚决把暴力恐怖活动摧毁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依法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彻底铲除极端思想和民族分裂思想渗透蔓延的土壤。紧盯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动向,加强与周边地区反恐合作,努力从境外源头上消除暴恐威胁。

(三)健全完善社会面防控体系。健全社会面管控机制,以便民警务站为依托、以网格化为抓手,以驻村干部、结对认亲干部等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织密城乡防控网络,着力构建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落实党政军警兵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网络防范、管控、打击能力,切断网络传播暴恐和宗教极端思想的渠道。

(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落实各项惠民利民工程,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进各民族团结和谐和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完善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责任分担机制,发挥平安建设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基层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模式,创新城镇社区治理,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防范化解、依法处置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形成打击的雷霆震慑之势。

(五)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深化政法机构改革,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落实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构建各尽其责、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院庭长直接审理机制、司法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深化民事司法改革,完善落实非诉讼纠纷解决前置机制,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加快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深化法治保障机制建设,发挥全面依法治疆工作机构职能作用,大力宣传贯彻实施《宪法》,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加大法律实施、监督力度,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六)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加大现代科技创新应用,为有效防控风险、高效打击犯罪提供科技支撑。推动现代科技与执法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政法部门把可上线的窗口服务全部延伸到网上,让群众在指尖上就能办事。推进智慧警务、智慧检务、智慧法院、智慧司法等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司法工作质量效果。

三、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新时代新疆政法工作水平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性原则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新疆政法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法工作第一位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常态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反分裂斗争纪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二)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规定,完善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加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领导力建设,充分发挥政法单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完善党委政法委工作制度机制。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总依据,抓紧研究制定《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监督检查、述职、约谈等制度,强化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健全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力、执行力,提高领导政法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加快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把专业化摆在突出位置,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提高政法队伍履职尽责的专业水平。努力打造干事创业环境,强化政治激励,落实职业保障,注重人文关怀,完善从优待警政策措施。大力弘扬优良作风,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深入整治不良风气,深化反腐倡廉工作,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建设政法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

(五)营造充满正气正义的社会环境。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大力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社会稳定的好形势、平安建设新进展、政法工作新成绩和民族团结新成果,大力宣传新疆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讲好政法故事、凝聚奋进力量、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