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窗口服务从“面对面”开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9-05-09 11:09:06  作者:许航

近年来,因隔离玻璃的存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工作人员吹空调,办事群众受煎熬”等现象,隔离玻璃存在的必要性、合理性因此受到了网民质疑。近日人社部专门作出部署,要求各地落实服务窗口设计标准,在新建和改建中不得设置隔离玻璃,受到广泛好评。

提升窗口服务要从“面对面”开始。政府服务窗口的隔离玻璃参照银行柜台标准而设,曾在建设“一窗式”服务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隔离玻璃成为一面“有形”的墙,不仅隔开了与百姓的接触,还可能隔开民心。基于这种思考,不少地方主动拆除了服务窗口的玻璃墙,让政府部门与办事群众之间交流沟通更直接、更方便,也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但是,相对于有形的玻璃墙,拆除心中无形的玻璃墙更重要。玻璃墙的存在很大程度暴露了部分单位服务意识没跟上。这种心态是一堵让政府部门与群众产生隔阂的“心墙”,如果不拆除,“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及吃拿卡要等问题就难以解决,群众就不满意、不高兴、不答应。

政务窗口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最前沿,是政府和百姓“面对面”交流最密切的地方。去除玻璃墙,最大化地便利了群众的同时,也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实现了政府与群众的“心贴心”。但是,转变窗口服务工作作风,让政务窗口变得友好起来,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窗口内的工作人员要时刻不忘初心,端正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意识,设身处地替办事群众着想,考量办事群众的难处,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