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来源: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9-05-08 20:23:00  作者:李春红

新疆平安网讯 “你是一个村民,承包了几个山头,种满了树,好不容易,小树苗长大了,有人怂恿你砍树,还告诉你不用去办采伐许可证,你认为这样做对不对?”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干部关金福正在向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吉迭勒村村民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

近日,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在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吉迭勒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活动中,机关干部用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向乡亲们讲述什么是黑恶势力以及危害、如何警惕被黑恶势力利用等相关知识。现场发放了地区纪委监委印制的监督党员干部“直通车”《信访举报指南》折页,上面印有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件的范围、检举人的权利和义务、处理信访举报的一般流程、信访举报的五种途径等内容,鼓励乡亲们积极提供线索。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印发《阿勒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工作方案》,要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同推进,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紧盯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及重点岗位人员,统筹力量、精准发力、集中攻坚,严肃查处一批“村霸”等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形成强有力震慑。

同时,建立地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点包案机制,联点推进县(市、景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带着问题线索全程督促指导,组织深挖彻查,解决部分县(市、景区)“零办案”问题。地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时听取联点包案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市、景区)纪委参照地区纪委监委做法建立联点包案机制,推动重点乡镇、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统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初核立案。对县(市、景区)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及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重大典型案件,由地区纪委监委组织专班力量进行直查直办,推动集中整治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要集中排查案件线索,对2017年以来信访举报、群众工作督导、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巡察、监督检查等途径受理的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逐件筛查,集中分析研判。并对2018年以来政法机关移交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逐案过筛,深挖彻查,确保一条不漏,件件清楚,对于存在失职失责监管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要坚决做到‘一案三查’。”阿勒泰地委委员、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文光表示。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