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警方循迹千里擒盗贼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5-08 11:40:16  作者:如歌 武陇慧

新疆平安网讯 4月29日,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以盗窃罪依法判处曾建国有期徒刑1年零8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盗用他人身份证件罪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2千元,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万2千元。

至此,库尔勒公安处乘警支队“12·2”特大盗窃案落下帷幕。

迷雾重重 辛苦钱去向错综复杂

2018年12月2日清晨,从喀什开往成都的K451/4次列车缓缓从江油站驶出。被汽笛声吵醒的张金华(化名)下意识地用手摸了摸身边的黑色双肩背包,包在,脸上露出安逸。十分钟后,他起身准备买早餐,当手伸进背包的一刹那,顿时面如土色——他一路小心翼翼看护的红布包里空空如也,那里面包着他在新疆摘棉花三个多月挣到的两万六千元血汗钱。

与张金华同行的有15个同乡人,每个人都携带着上万元现金。乘警要赶在火车到达终点站之前将邻近车厢旅客全部排查完毕。

“务必全力侦破,及时捉拿窃贼。迅速查找赃物下落,尽快追回损失,消除社会影响!”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党委听取汇报后,斩钉截铁作出指示。

分析所有情况后,人民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是唯一的线索。乘警发现,15人所带现金是冠字号码相连的崭新人民币。根据这一线索,立即与张金华务工雇主及支付工钱的沙雅县信用社取得联系。经过大量比对,最终确定了张金华所领取现金的冠字号段。

根据对当日旅客乘车数据的分析,警方初步确定案发区段为陇南至江油区间,窃贼持短途车票乘车的可能性较大。陇南站上车、广元站下车的人员被列为重点。

“可疑人员”从1500人缩到32人再缩到7人,一番艰难的抽丝剥茧,一个7 人犯罪团伙在洛阳被抓获。

经审讯,该团伙成员都是利用偷来的身份证购票上车后实施盗窃。但经多方查实,排除了该团伙此次作案的可能性。

端倪初现 嫌疑人浮出水面

案发已经15天,破案工作并无实质性进展。

面对点多人多,尤其案发地四川各车站日均总客流量近100万人次的实际困难,办案民警迎难而上,继续耐心细致地逐一比对分析车次及时段,查看一条条可疑人员的记录,一次次进行分析、梳理、归纳。经过多日24小时连轴排查,一个叫曾建国(化名)的人进入民警视线。

事不宜迟,办案民警迅速赶赴四川省成都市曾建国的住宅。

然而,并未搜查到赃款的踪影。

接下来,民警争分夺秒地调查分析曾建国的所有消费记录、银行流水情况、话单进出……在最短的时间内,马不停蹄地排查了各类活动场所八十余户、走访取证三十余地、排摸了解千余人次,制作询问笔录千余份。

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案民警终于在曾建国存入银行的现金中查到了一张符合失物冠字号的人民币。这个关键进展令办案人员信心大增。

再接再厉,办案人员先后从曾建国消费过的宾馆、酒店、药店、商店陆续查到6张与失物冠字号相符的现金。

曾建国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8年12月28日,曾建国被刑事拘留。

风卷残云 艰难审判终认罪

当地公安介绍,曾建国曾有多次作案嫌疑被调查,却因为没有充足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而逃脱。审讯中,曾建国继续摆出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百般抵赖。

心存侥幸的曾建国认定自己作案时没有人看到,以为这次和以前一样,警方会因为没有证据拿他没办法。

寻找软肋,攻破其心理防线!

民警了解到,曾建国格外疼爱自己的妹妹曾小花(化名)。

巧合的是,民警在曾小花与牌友打牌的现金中也找到一张与失物冠字号相符的人民币。

又一次审讯中,当曾建国听到民警已经查到曾小花并且怀疑她参与盗窃时,脸色大变,脱口而出:“那个两万六的事情和我妹妹没有关系,你们不要找她。”

话音未落,曾建国就意识到自己失言了,张着嘴茫然地看着民警。

“只要证据充足,就是零口供照样可以判刑。”民警抓住战机,义正辞严。自认为狡猾老道的曾建国在铁警“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面前现了原形。

曾建国的心理彻底崩溃,在被拘留的第15天,他交代了盗窃两万六千元现金的犯罪事实。他是趁张金华躺在硬座上熟睡之际,稳准狠地下了黑手。而张金华辛苦百余天,摘了5.2吨棉花才挣得的两万六千元血汗钱,却被曾建国在短短半个月里挥霍一空。

责任编辑:王樱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