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真情暖民心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08 20:23:00  作者:谢慧变

最是真情暖民心

——记乌鲁木齐市科协驻天山区幸福路片区管委会幸福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自力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5月6日,一场雨过后,天空蓝得耀眼,远远就听见阵阵喧嚣声,循声望去,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园社区广场,三三两两的老人聚在一起聊天,孩子们围着广场中心追逐嬉闹,旁边社区舞蹈队正在排练……幸福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以前的幸福园社区环境较差、设施老化。张书记来了后,社区环境大变样,现在的幸福园名副其实。”正在广场排练的居民周玉华说。

第一时间解决居民困难

“张书记,6期12号楼单元门前下雨后积水,得赶紧清理;小区内居民休息的椅子太少,夏天来了不方便……”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幸福园社区居民开始围着乌鲁木齐市科协驻天山区幸福路片区管委会幸福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自力反映问题。这是工作队今年建立的一项新制度——第一书记每周一接待社区居民来访制度。

“大家一件一件来。”接访时张自力始终微笑着,他一件件回复,现场不能答复的就记录在工作队群众困难诉求台账里。目前,台账里记录的126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张自力通过入户走访主动征求居民意见、建议。2017年2月,刚到幸福园社区,很多居民向他反映小区里没有便民蔬菜直销点,生活很不方便。后来,工作队就把建立便民蔬菜直销点作为“头号工程”。张自力综合居民诉求,考察选址,终于在2018年10月建成了惠及2000多户居民的便民蔬菜直销点。

“谁家有困难,张书记总会想方设法解决。”社区居民库尔班·苏甫尔说。库尔班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放学无人照料。了解情况后,工作队就把社区里像库尔班这样的22户居民的孩子招入“六点半课堂”。孩子们放学后可以来写作业、学唐诗、参加集体活动,家长们也很放心。

带给居民暖暖的幸福感

张自力每天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来社区广场转转,在这里,他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好政策,倾听居民心声。很快又有人提建议了:“社区6000多人,老年人占近30%,活动的地方太少了,希望建一个老年活动中心。”说这话的是社区93岁的老党员张卫国。很快工作队就联合社区干部、物业公司等着手筹建老年活动中心。目前老年活动中心规划、选址都基本确定,预计今年6月开工。

幸福园社区南侧有一条近千米的人行道,每天途经的居民、学生达三四千人次。张自力带领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协调乌鲁木齐市科协和社区物业公司,在这里安装了休闲座椅,重新修整了路面,把道路两侧的栏杆改造为“千米科普长廊”。

幸福园社区退休职工多,工作队将有意愿的150余名居民组织起来,成立了舞蹈、乒乓球、音乐、太极拳、秦腔等五支小分队,每年给每支小分队1000元的活动经费。舞蹈队负责人周玉华说:“免费培训,还有资金支持,大家参与的热情都很高。现在社区只要有演出,我们都会积极参加!”

两年多来,工作队先后举办了“闹元宵促团结”“与亲戚一起看电影”“参观VR红色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100余场次。工作队还邀请专家每季度为社区居民举办一次健康、养生知识讲座。“文化活动丰富了,不仅充实了居民生活,让大家有了归属感,也提升了幸福感。”张自力说。

凝聚各支力量为民服务

“一遇到文艺演出、讲座等大型活动,社区活动室就不够用了!”有居民找到张自力说。针对社区缺乏大型文体活动场地问题,工作队联合社区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协调邻近的一家单位将1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纳入社区大型活动备用场所。

2019年,张自力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统筹社区各支力量抓落实的作用,联合幸福路片区城市花园社区、宏大社区建立社区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指导社区与辖区12个单位党组织实现共驻共建,推动社区“单一化”管理向各成员单位“多元化”管理模式转变。

张自力说:“要凝聚社区各支力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为辖区居民服务。”

工作队还协助社区制定了“1+1+X”工作法,即一个工作队队员负责联系一名党小组组长,一名党小组组长负责联系多名党员。同时注重发挥社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带头宣讲、带头讲党课等,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在工作队和社区干部的共同带动下,两年多来,幸福园社区共有3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幸福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洁说:“张书记就像一面旗帜,把社区各支力量和居民紧紧团结在一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