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四上家门 助家庭妇女就业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5-06 18:52:30  作者:曹华

阿瓦古丽·居马克(左二)正在打馕厂揉面。图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阿拉萨依村“访惠聚”工作队提供。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曹华)揉面、打馕,半年来,阿瓦古丽·居马克干起活来已越来越熟练了。“感谢工作队4次上门帮我联系工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的日子也不会越来越好。”阿瓦古丽说。

4月的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阿拉萨依村一派春意盎然,村民们有的忙着地里的农活,有的外出打工,还有人在村里的工厂上班。

37岁的阿瓦古丽是阿拉萨依村众多用双手谋幸福人们中的一员,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阿拉萨依村工作队队员4次上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她从农民变身工人,有了稳定收入。

阿拉萨依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面临极大考验。2018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阿拉萨依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民阿瓦古丽几年前丈夫去世,她一人带着3个孩子生活。

阿瓦古丽家有4亩地,虽然家里享受了多项入户扶贫项目,盖了富民安居房、暖圈,搭了葡萄架,家里3人享受低保,孩子上学也享受了义务教育补贴政策,但家庭收入很少。为此,工作队按贫困户“一户一策、一人一办法”的要求,4次上门找她商议制定脱贫措施。“第一次上门,我们建议她打工就业增加收入,但她说家里有小孩,不能出远门,拒绝了。第二次上门是在村里的打馕厂即将竣工投产时,我们建议她去打馕厂务工就业,但她还是因为孩子和几亩地谢绝了。”驻村第一书记刘克新说。

刘克新召集工作队队员分析,到本村打馕厂上班,对照顾家庭没多大影响,究其原因,还是增收意愿不强。扶贫先扶志,为了让阿瓦古丽去打馕厂上班,刘克新带领工作队第三次上门,耐心做思想工作,阿瓦古丽勉强同意了。工作队队员立即同打馕厂负责人联系,第二天亲自把她送到工厂上班。

半个月后,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她没有正常上班,再三询问才知道她决定不再去打馕厂上班了。工作队队员立即给打馕厂负责人打电话,打馕厂负责人反映,打馕厂每天要上8-10小时的班,阿瓦古丽不适应。于是,工作队队员第四次上门做工作,“你没有收入,几个孩子以后上大学咋办?”这话触动了阿瓦古丽。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阿瓦古丽的工作生活都发生了变化,她工作积极肯干,出勤率全厂最高,每月都能拿上奖金,月工资2000元左右,全家已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

据了解,过去两年,阿拉萨依村累计脱贫95户354人。“我们始终把‘扶智、扶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采取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并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综合施策,精准扶贫。”刘克新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