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专项执法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5-06 19:19:12  作者:游成永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游成永)近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受邀参与白碱滩区人大常委会对该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情况的执法检查。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为重点,在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的统筹下,区人大代表及白碱滩区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对辖区中小学附近的小商店、小超市所经营的商品进行了全面检查。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检察官及人大代表详细查看了辖区中小学附近小商店、小超市售卖的各类商品是否存食品安全隐患,重点对辣条食品、“五毛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进行检查,并对照其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查看了经营者是否存超范围经营问题。通过走访、询问、查验,共发现辖区两家小商店存在售卖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及超范围经营自制食品的违法行为。

该院在与区人大及人大代表沟通后,及时将检查存在的问题反馈给了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并将检查出的问题列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当日立案1件,并于次日向主管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主管行政机关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商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载明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依法查处并销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符合罚款条件的,按照其违法经营食品的货值处以相应金额的罚款;强化日常检查监督,规范辖区食品经营及流通环节市场秩序,确保过期食品得到有效处置,切实维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经营销售危及饮食卫生安全的食品,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不仅有效扩大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也使人大代表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了人大代表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认可。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