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庭院经济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8 18:18:01  作者:蒋锋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蒋锋) 4月17日,一个普通的周日。一大早,萨伍提·阿吾提便忙活起来,先去羊圈查看羊群活动情况,羊圈上方搭建的鸽笼则需要清理,顺便为鸽子添食添水。上午,他的精力则主要花在庭院里种植的桃树、杏树和套种的各种蔬菜上。几年前,这样的生活萨伍提还无法想象,那时他和妻子的精力都放在了种植棉花上,起早贪黑不说,一年下来收入并不比现在多。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像萨伍提这样的村民并不在少数,这是近年来古勒巴格村引导农民利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闲置空间和土地,大力发展蔬菜和养殖等庭院经济产业的结果。

“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还是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我们的收入增加了,干起活儿来也更加有劲了。”萨伍提说。

萨伍提家原有土地20亩,2017年之前以种植棉花为主,每年一亩地种植棉花的收入为2000元。2017年土地流转后,每亩土地流转费为650元,增加了他家的财产性收入。随着土地流转,萨伍提夫妇二人从种植棉花中解放出来,分别通过务工增加了工资性收入。目前,萨伍提在村里帮村民焊接葡萄架、维修水管,一年下来收入在1.5万元左右;妻子热衣木在县城社区当保安,月收入2000元左右。

实行“四区”(即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杂物堆放区)分离,是发展庭院经济的一项创新性举措。萨伍提家庭院里的五分地,以前也是以种植棉花为主,现在种上了桃树、杏树,林间还套种了豇豆、西红柿等蔬菜品种,这些蔬菜不仅满足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需求,盈余的蔬菜还可以出售给村委会食堂和其他村民,2018年仅蔬菜销售收入就达3000元左右。在养殖区,萨伍提饲养着20多只羊,通过科学育肥,目前已增收5000元左右。羊圈上面搭建有鸽笼,鸽子由原有的10只增加到了40多只。这种养殖模式,既节省了空间,又拓宽了增收渠道。

昔日房前屋后闲置或种植棉花的地块,如今变成了桃树、杏树等各类果树和蔬菜。2018年,古勒巴格村全村新种植桃树5000棵、杏树3600棵、桑树1200棵,补植杨树2000棵,新增菜地14亩,新建小拱棚28个,新增鸡2000只、鸽子800羽、羊893只。“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各项具体的举措上。为此,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胡冬冬说。

在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古勒巴格村坚持“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的总要求,推动“外在美”“内在美”同步提升,持续推进“四区分离”,改建简易厕所,昔日杂乱的院落变得干净整齐。如今,古勒巴格村正向打造环境整洁、生态宜居、庭院经济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