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小曼:教学、安全宣传两不误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4-24 20:02:20  作者:韩晋 韩星星

今年3月的一个星期三,一群身穿反光背心、胳膊上戴着“安全员”红袖标的小小交通安全志愿者出现在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巴莎公路的巴扎上。

孩子们被分成展板引导参观组、礼让斑马线组、宣传材料发放组、文明驾车劝导组、粘贴反光条组,每组由两名民警负责指导和保障安全。

“叔叔,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阿姨,请您走斑马线”“爷爷,请戴上头盔,系紧安全带”……孩子们很快行动起来,指挥交通、纠正违法。

当天的带队老师是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理与秩序管理支队民警曼合甫巴木·迪力夏提,大家亲切地叫她“小曼”。

每周三是艾力西湖镇的巴扎日,电动车、摩托车集中上路,随意变道、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很容易造成车辆剐蹭、车碰人等交通事故。于是,小曼组织了这次小小交通安全志愿者活动。

2018年9月,经过岗前培训,小曼成为艾力西湖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名支教老师。

去年10月的一天,小曼像往常一样在带孩子们进行课外活动时,注意到平时很活跃的艾力凯木江·米吉提一个人坐在路边,耷拉着脑袋,不说话也不玩耍。

她走上前,蹲下来,捧起艾力凯木江的脸,发现孩子的眼角竟挂着泪水。原来,艾力凯木江的妈妈前一天骑电瓶车摔倒,头部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很害怕。

第二天,小曼陪着艾力凯木江去医院看望他的妈妈,得知妈妈的伤势并不重,在小曼的安慰下,艾力凯木江终于露出了笑容。

回去后,小曼陷入沉思:我应该为当地的交通安全做点什么。

小曼注意到,艾力西湖镇交通安全保障设施不完善,交通违法行为随处可见。她决定发挥宣传民警的优势,利用业余时间,配合当地交警开展好交通安全宣传。

2018年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小曼精心准备,在艾力西湖镇中心幼儿园上了一堂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课,幼儿园幼儿、保育员、教师以及家长都来听课。

课堂上,小曼介绍了“全国交通安全日”的由来、交警指挥手势和交通标志标线的功能等,同时还根据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情况,介绍了几例电动车闯灯越线、非法搭载、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等造成事故的案例。小曼还特意准备了4套小交警“制服”和30件反光背心,让小朋友们试穿体验。

小曼的第一堂交通安全课受到广泛好评,此后,她的“大手拉小手交通安全课”成了幼儿园每月必修课。

小曼的普法宣传不仅让孩子们越来越遵守交通规则,也让家长们变得不一样了。

以前,每到周五下午放学时间,幼儿园门口都会聚集很多接孩子的家长,他们将摩托车、三轮车随意停放在路边,人则挤成一团。而现在,到了周五放学时间,穿着小交警“制服”和反光背心的孩子们就会提前在大门口整齐列队,齐声对接孩子的家长说:“爸爸妈妈、叔叔阿姨,我们爱你,让我们一起营造充满爱的世界,请你们遵守交通规则……”

嘹亮的童声就像长鸣的警钟声,时刻提醒着家长们。如今,学校周边行车有序,电动车、摩托车摆放整齐,家长们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孩子每周回家,都会给我们讲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有时候我骑三轮车上路不想戴头盔,可孩子看到后会提醒我,我就赶快戴上。”家长其曼古丽·麦麦提深有感触地说。

在小曼的协调和努力下,艾力西湖镇幼儿园周边的道路上施划了斑马线,立起了安全警示牌,还将增设“护学岗”。

半年多过去了,小曼不仅适应了新身份,还找到了老师和交警两种身份之间的平衡点,做到了教学、交通安全宣传两不误。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