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打造平安城市升级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4-24 20:02:36  作者: 童文艳 张蕾 通讯员 祝晓平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

平安一直是霍尔果斯市各族群众追求的目标。

霍尔果斯市地处欧亚经济板块的中心位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排头兵,是新亚欧大陆桥的咽喉地带。该市下辖四个街道办事处、一乡一片区、两个团场,是集边境区、口岸城、商贸型、国际化特点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

3月27日,记者来到该市,探访这座城市平安建设工作的创新做法。


3月27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货物等待运输。


3月27日,霍尔果斯市卡拉苏街道政法书记刘生贵介绍社区社会治理工作。


智慧社区实现居民自治

一个社交软件就能管理一个社区?

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霍尔果斯市卡拉苏街道卡拉苏社区实现了。

社区联户长李思友在这个城市生活了20年。

3月27日,刚刚受到社区表彰的李思友告诉记者:“我参与社区管理工作,也是社区平安建设的受益者。”

卡拉苏社区辖区总人口2020人,其中流动人口1503人,跟踪管理和长效服务一直是该辖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的瓶颈。卡拉苏社区积极探索实施 “1+2+3”群防群治工作机制,通过管理关口前移,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核查,形成流动人口长效管理服务模式。

卡拉苏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虹说,卡拉苏街道(社区)不断深化“党建+”工作模式,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依托社交软件微信注册“卡拉苏社区在线”公众号,通过升国旗活动、联户长家庭会议等,将“卡拉苏社区在线”向社区居民进行深入推广,目前已有近1800名居民关注了公众号,参与率达86%。

“社区所有活动均实现了电子积分,根据居民的积分情况划分为8个等级,积分经年累计、终身有效,每次兑换后不清零、不作废,为每一个居民建立一个‘行为积分’并累计排名。作为评优选先、发展党员、推荐十户长(联户长)、五好家庭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居民线下管理。”周虹说。

目前积分排名第一的李思友更加操心社区治理工作,小区卫生环境差、楼道灯不亮等问题,他会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向社区干部反映。

“社区管理好不好,首先要看我们的服务。”周虹介绍,我们探索“党建+服务群众”模式,多种途径收集群众的困难诉求,制定卡拉苏群众困难诉求“红橙蓝”三色管理办结法,红色是指群众当前着急办理的困难,要求立办立结;橙色是指需要按照程序办理的困难,要求3日内给出答复;蓝色是指需要上报解决的困难,要求7日内给出答复。

截至目前,社区共解决各类困难诉求200条。

卡拉苏街道政法书记刘生贵说,“卡拉苏社区在线”充分实现了“线上+线下”“城市+农村”“企业+居民”“居民+村民”四个深度结合,切切实实搭建起了一个由党支部主导,企业赞助,居民享服务,群众得实惠的便民利民惠民大平台。

平安商圈引八方宾客

3月27日,记者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看到,繁华的商铺,熙熙攘攘的游客,川流不息的车辆。人多,车多,商铺多,但一切秩序井然。

创建平安商铺、平安企业是霍尔果斯市启动平安细胞工程的重要环节。

在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一家大型服装商场,记者见到了该商场物业公司负责人李科,说起如何管理商铺,李科打开了话匣子。

“目前,我们商场有来自北京、江苏、河北等地商户82家,商铺的平安关系到商户的切身利益,每户的负责人都要参与进来。我们按楼层和区域把商铺分成了疏通组、保洁组、救援组、通讯组,每月定期演练,大家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李科说。

近年来,霍尔果斯市进一步优化群防群治力量,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准维稳体系。同时,该市强化人员密集场所服务管理,建立了联动联处机制,加大对旅游景区交通安全管控力度,营造安全的旅游环境。

霍尔果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海群告诉记者,该市通过加强对基层创建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平安示范乡(场)、村(社区)、单位、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打造一批基层平安创建品牌群体。

2014年以来,该市命名表彰 “平安乡(场)”“平安村(社区)”“平安示范单位”“平安家庭”等共计7921个,使平安创建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外来务工者在城市安家

让外来流动人员在城市享有家庭的幸福感,也是霍尔果斯市推进平安创建工作的创新做法。

如今,在新疆红豆服装有限公司工作的喀什地区疏附县农民阿不来提·吐尔贡幸福感满满。

28岁的阿不来提用了一年时间,不仅还完了家里3万元的贷款,还把妻儿接来住进了夫妻房。夫妻俩每月收入5000元,一年可以回家探亲两次,食宿免费,孩子免费上幼儿园。

在该公司成衣车间,阿不来提告诉记者:“你看,这件衬衫我以前根本不会做,通过师傅手把手地教,我现在会做衣服了。我和妻子努力工作,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打算在这里安家了。”

记者看到,该公司像阿不来提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有120余人。

霍尔果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华琼说,我们从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措施,让他们在城市安心工作,实现了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2018年3月,和田地区策勒县农民阿不都热西提·麦麦提和妻子一起来到霍尔果斯市,夫妻俩在该市洁美绿化环卫公司打工,通过努力,夫妻俩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屋。

记者在他的小家看到,家具和生活用品齐全,墙上悬挂着一面国旗。阿不都热西提说:“这面国旗是我向公司领导要的,每天看到国旗,我们从心底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每人每月能挣2000元工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记者走在霍尔果斯的大街上,到处都是开发建设的热闹景象,这座边境新城未来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