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 助力群众开展庭院整治
来源:克州警事儿   发布时间: 2019-04-23 17:57:21  作者:姜新伟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姜新伟)春天,总会给人带来无限的希望。窗外,那一抹苍凉已渐渐隐退,入眼的是星星点点的绿,那么翠,那么让人萌萌心动!

近日,克州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全体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走进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一起进行一次大扫除活动,按照“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房前屋内摆放规范要求,帮助贫困户整治庭院,搞好庭院卫生,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走访入户

同时,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由帮扶干部一对一开展卫生知识培训,对贫困户乱丢垃圾、乱堆杂物等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让贫困群众从思想上改变旧习、陋习观念,认识到保持庭院卫生整洁的重要性。

古勒巴格村按照美丽庭院要求,着力开展庭院建设工作。以打造“洁化、序化、美化、绿化”庭院为目标,积极发动村干部、党员、妇女骨干、村民小组等力量参与庭院整治工作。

前期发动村干部走村入户进行摸底、发放告知书、口头解释,让村民自觉参与到美丽庭院整治工作中,从不支持到自我加压进行整改,从不理不睬到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浓厚氛围。

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木合塔尔·库尔班说道:

“有的贫困户完全没有收拾屋子、整治庭院的概念,就在房前屋后养鸡、养牛羊,卫生状况极差,不仅影响自己健康卫生,还影响周边其他人。

克州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姜新伟说道:我们开展庭院整治工作就是要让贫困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脱贫要从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开始,只有家里整洁了,精气神提上去了,才能激发起大家脱贫致富的欲望。”

庭院整治不仅是让农牧民群众托起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是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自2018年底发动“冬季攻势”以来,克州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对全村农户逐一入户调查,对需要庭院整治的农户建立台账,针对每户实际情况绘制出庭院规划图,并以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宣讲、冬季大宣讲等为载体,大力宣传庭院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对无劳动力家庭,由村干部、党员带头,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村民开展庭院整治。

目前,庭院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村民们的参与度和热情度很高,全民都参与到古勒巴格村的庭院整治工作中来,克州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形成合力,使古勒巴格村庭院整治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为古勒巴格村美丽乡村建设再上一个大的台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