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院驻村工作队助村民“蹦”上致富路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4-23 17:57:21  作者:古雪丽 通讯员 余墨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通讯员 余墨)“3个月时间,我们养殖基地从700多只兔子发展到如今的3000余只。”4月16日,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阿拉多斯村养殖基地务工人员、贫困户图尔荪托合提·哈力克兴奋地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介绍养殖基地的情况。

为推进产业建设,实现2020年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的目标,今年1月初,自治区高级法院驻阿拉多斯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商讨论,并充分征求贫困群众意见后,响应当地县委县政府号召,启动实施扶贫项目——肉兔养殖“折股量化”项目。

阿拉多斯村肉兔养殖依托墨玉县天将实业公司,从2018年12月开始对既有的800平方米圈舍改造建设,于2019年1月改造完成。肉兔养殖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和“五统一”生产模式(统一供种、统一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防疫防治、统一销售)。全村12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年底按比例获得收益。

目前,阿拉多斯村养殖基地有獭兔种兔700余只,3个月的时间已产小兔2500余只。小兔喂养70多天后,墨玉县天将实业公司将全部收购,所得收益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入股村民分红。

据介绍,肉兔养殖产业的特点是繁殖快、产量高、见效快,每只母兔每年可产仔50只左右,小兔喂养70天左右即可出栏,可实现快速、长期、稳定的产业效益。近期,阿拉多斯村将进一步加大种兔数量,扩大养殖规模。

目前,肉兔养殖逐步在吐外特乡各村遍地开花,成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新法宝。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