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让当事人告别“诉累跑累”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4-17 15:10:41  作者:李晓晓、陈玉星

调解现场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李晓晓 陈玉星)“既然咱们已经在‘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把问题解决了,下午我们就把暖气费给你。”

“好的,我下午就去你家收钱。”3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迎宾路片区管委会三楼的速裁法庭内,李燕顺利与3位拖欠暖气费的住户达成协议。

李燕是新疆某热力公司员工,主要负责该公司起诉拖欠暖气费居民的工作,每年3月开始,她就是新市区法院的“常客”。

而今年,却大大不同。

“3月1日,我到新市区人民法院立案,工作人员告诉我,这种小额的案件可以到‘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解决,在这里,我的22起案子只用了一个小时就立案成功了,要是以前,拿号、排号、立案,至少要花费一上午。”李燕说。

不仅立案快,结案也快。李燕告诉记者,法官接到案子后,当天就会与被告联系,有不少住户在立案后的次日就到服务点,经调解后全额缴纳了暖气费。少跑腿、少费时、少费心,为当事人提供了很多方便。

工作人员正在接待群众

“自立案登记制实行以来,民事案件的收案量大幅上升,案件的数量大,法官的数量有限,审判资源不足,导致案件的办理周期较长。再加之当事人来法院排队立案难,排队时间较长,人案矛盾日益突出。”新市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刚说。

3月1日,新市区人民法院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诉讼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在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迎宾路片区管委会内设立了集法律咨询、立案、诉前调解、案件审理等功能的“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

“只要是我们辖区内的,标的在5万元以下的民商事类型的案件,都可以在“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立案、审理。当事人的案件来了就立,立了就审,程序简化,极大地缩减了案件的审理周期,方便了群众的同时,也提高了法院的审判效率。”王刚介绍。

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目前,该“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已受理300余起案件,结案率达90%以上。据了解,新市区人民法院近期还将在辖区内再设立2个“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