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自治区见义勇为英模先进分子评选网上投票开始
来源:新疆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3:23  作者:

经自治区见义勇为英模评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审核并报评选表彰委员会审批,确定提名18个候选对象,面向全区公示,发动公众投票,评选13个自治区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先进分子(群体)。

一、公示投票时间

自2018年12月1日00:00:00至2018年12月10日00:00:00

二、投票方式

(一)微信投票

1.使用手机点击或扫描关注公众号,或在微信端搜索“新疆见义勇为”公众号,登录新疆见义勇为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

2.点击【网络投票】菜单,进入投票界面;

3.点击候选人姓名,了解典型事迹。从1号至18号候选人编号中点击选择13个自己为之感动的候选人序号提交投票,多于或少于13个均为无效票;

4.提交投票前,请截图并保存当次投票图片。表彰活动结束后,将投票号码与评选结果相同的图片发送到微信公众号,将可分享线下万元红包鼓励;

5.每个微信号每天可投1次,红包分享活动兼中兼得; 

6.鼓励社会各界各族群众将投票链接分享朋友圈,让更多的爱心人士有一个参与投票表达心意的机会。

(二)短信投票

1.使用手机编辑阿拉伯数字1 +*+1至18号候选人编号短信发送到自治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短代码10621111,即可完成短信投票(仅限新疆属地电话号码);

2.所选感动号码为1-9时,个位数前加0,(如:当你选择1号为感动号码候选人时,请在数字1前加0,表示选择01号候选人);

3.感动号码13个为一组,如:

1*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或

1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均为有效,号码重复或不足13个号码无效,超过13个号码,系统自动默认前13个号码;

4、此投票短信自动参与万元红包线下分享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移动通信运营商将按每条0.1元标准收取短信费);

5、每个电话号码每天可投一次,红包分享活动兼中兼得;

6、为方便用户踊跃参与“每月一元钱”自治区见义勇为爱心捐赠活动,当用户投票短信发出后,将会收到自治区“每月一元钱”爱心捐赠邀约,如响应并确认邀约,即表示用户应邀参加为英模献爱心“1 个人、1 个月、1元钱、1 份爱”活动,成为自治区见义勇为爱心志愿者,每月为为之感动的牺牲伤残、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英模及其家庭献出一份爱心和关怀。

以上投票方式可单独参与,亦可同时参与,分类统计。

三、特别提醒

本次评选活动坚持群众自愿投票原则,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包办投票、指定投给特定候选人等弄虚作假行为。人民群众对候选人如有意见,可在公示投票截止日期前实名向第九次自治区见义勇为英模评表办反映,热线电话:0991-2391105。

此次群众投票结果(60%权重)将与专家投票(40%权重)加权统计后,依据每个候选人得票率,顺位确定13个自治区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先进分子(群体)获奖名单。

“在社会这辆大公交车上,没有人能够置身车外”、“执法者、安全员不可能24小时在你身边保护你,但见义勇为可以”。活动鼓励分享朋友圈,给更多的爱心人士一个“向英模致敬、为正义点赞”的机会吧。

四、公示名单

(一)候选个人13名(以首字母汉语拼音排序)

阿迪力·莫沙(维)、程燕雨、地孜别克·斯拉木汗(哈)、韩 哲(武警)、侯龙杰、李多体、马全友(回族)、努尔艾里·艾麦提(维)、石 英、塔力哈提•阿孜木(哈)、田震宇、杨苏青(回)、张宝军(军人)

(二)候选群体5个(以首字母汉语拼音排序)

包建民、来凤岭(回)2人群体、

曹卫东、张 军2 人群体

黑巴多拉·木哈买迪亚(哈)、叶尔哈那提·黑班(哈)2人群体

努尔拉·赛来(维)、艾木如拉·加马力(维)2 人群体

唐盛科、袁媛2人群体

五、典型事迹

(一)候选个人13人(以首字母汉语拼音排序)

1.阿迪力·莫沙,男,维吾尔族,1996年出生,新疆新和县人,预备党员,中专学历,新和县托格拉克勒克艾日克村协警。

2018年3月6日,托格拉克艾日克村1组村民努尔买买提·尼亚孜家牛棚突然着火。正在办公室写材料的阿迪力·莫沙,突然听到“努尔买买提·尼亚孜家牛棚着火了!”的呼喊声后,迅速跑到失火现场。浓烈的烟雾,熏得人们连眼睛都睁不开。听到牛叫的阿迪力·莫沙冒着被烈火吞噬的危险,抓起一把菜刀,奋不顾身冲进牛棚,用菜刀将拴牛的缰绳一一砍断,把3头牛从火海中赶了出来。火势越来越大,他又冲进棚内查看,在确认牛棚内没有人和牲畜后,又迅速爬上了围墙去灭火,直到火被扑灭。

2017年8月的一天,邻村库孜勒克买里村的一名小学生,在道路边的水渠边上玩耍,不慎滑进水渠,阿迪力·莫沙发现后,果断跳下水渠,将小学生救了上来。

2.程燕雨,男,汉族,1982年3月出生,河南驻马店市人,乌鲁木齐市外来个体工商户。

2016年7月21日上午11时10分左右,火车西站片区沟西路社区十四街小区内,3岁女童丁某在无监护人看护的情况下,独自爬上自家阳台窗外,脖子卡在防护栏上,整个身体全部悬在半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女童越来越危险。此时,程燕雨路过,看到女童摇摇欲坠,就用手抓住1、2楼的窗户护栏,迅速爬到3楼,他左手抓住栅栏,右手托住女童,让孩子坐在自己的肩膀上,使得女童暂时脱离险境。直至社区干部和女童家人赶到家中将孩子从外面接进房内,程燕雨才默默离开。

3.地孜别克·斯拉木汗,男,哈萨克族,1968年6月出生,新疆福海县人,福海县御福源农业有限公司门卫。

2016年8月22日18点左右,脚部伤残的地孜别克·斯拉木汗在工厂值班时,听到外面传来呼救声。“好像有人落水”,他立即冲出厂区外,跑到大渠边一看,一个孩子已经被渠道的水从岸边冲出了20多米,危在旦夕。他顾不得自己腿脚不便,直接跃入水中,湍急的水流把他一次又一次冲倒,他一次又一次艰难地站起来,直到抓住孩子的衣服,把孩子抱起来。但孩子已经昏迷,急需抢救,水泥板渠陂很滑,他多次尝试上岸未果。下游岸边的一颗红柳让地孜别克·斯拉木汗看到了希望,他艰难地扛着孩子,抓着红柳,艰难地爬上了大渠。随后,他立即实施抢救,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4.韩哲,男,汉族,1997年10月出生,陕西宝鸡市人,共青团员,中专学历,吐鲁番武警支队武警战士

2016年11月14日20时许,在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喀什东路与株洲路交汇处,市民王某过斑马线时,手机被偷。

韩哲看到后,冲上前将小偷一把抓住。但小偷拒不承认,直到在挣脱的过程中,被盗的手机从小偷口袋里掉出,小偷才无言以对。见偷窃行迹败露,小偷掏出一把匕首,威胁韩哲放手。但韩哲没有退缩,勇敢地将其制服,直到交给接到报警赶来的某派出所民警后悄然离开。

5.侯龙杰,男,汉族,1972年2月出生,河南洛阳市人,中共党员,高中学历,新疆旅游出租集团联营公司驾驶员。

2015年1月25日凌晨1时许,乌鲁木齐市碱泉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在东八家户有人贩毒。派出所民警立即布控,兵分两路实施抓捕。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杨某驾车逃跑。营运至此的出租车司机侯龙杰,立即停车,载上两位民警围堵犯罪嫌疑人及其车辆。

犯罪嫌疑人杨某驾车在前面逃跑,警车和出租车紧追不放,两边夹堵。杨某见无法逃脱,便驾车直向侯龙杰的出租车撞来,引擎盖被撞后严重损坏变形,但侯龙杰顾不得车辆被撞和个人安危,立即跳下车配合民警将杨某制服,与杨某同行的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乘机逃跑。为了追捕逃跑的3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将杨某拷在了路边的护栏上,交由侯龙杰看管。

寒冷的冬季,环境气温低至零下20多度,但侯龙杰没有离开半步,直到凌晨4点,民警将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后来到现场把杨某带走。

6.李多体,男,汉族,1967年3月出生,四川省遂宁市人,吉木乃县外来个体经营户。

2017年6月25日15时许,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局部山区因暴雨引发局部洪水,途经此处的两名小学生和往常一样走在上学的路上,突然被滚流而下的洪水卷入水中。洪水裹挟着泥沙和孩子向村落下游冲去,2 个孩子在洪中翻滚沉浮,无法自救,危在旦夕。村民俄力哈尔·阿不勒玛什发现了这一险情,却苦于道路被洪水冲毁而无法靠近施救,只能着急的骑着摩托车追随着洪水,沿途放声呼救:“快救人!有人落水了!救命啊!”。

在自家商店门前的李多体听见了呼救声,急忙顺着俄力哈尔手指的方向,看见了在洪水中若隐若现的孩子。李多体未及思考,迅速跑过去,冲进激流,成功救出一个孩子。水岸后,获救的女童吓坏了,不停地瑟瑟发抖、放声哭喊,李多体把孩子紧紧的搂在怀里,不停的安慰着,并把女童抱回自家商店,让家人给孩子裹上了暖和的大衣,直到女童的父母接走孩子。

7.马全友,男,回族,1972年2月出生,甘肃永靖县人,新疆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达布呼村农民。

2016年8月28日9时许,见天气不好,马全友只好赶着羊回家。途中,似乎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空旷的田野,哪儿来的喊声,环视周边之后,不远处有一家工地。是不是工地上出事了?他扔下羊群,拔腿朝工地跑去。刚到现场,发现有两名工人从一口井里拉了一个人,满身污泥、两眼翻白,而且口吐白沫、四肢抽搐,不醒人事。显然是中毒了,急需抢救。为了让中毒者方便呼吸,他立刻把伤者脖子和水裤的扣子扯开。不多会儿,120急救中心和110指挥中心救援队伍相继赶到现场,立即进行抢救,中毒者逐渐恢复了意识。

这时,参加救援的工人战战兢兢地说,还有2人在井下,生死不明。啊!刚舒缓的空气陡然紧张起来了,现场的医务人员和警察急忙到井口察看情况,但从井口冒出又黑又臭的有毒气体很浓,人们根本无法靠近。商讨施救方法之时,马全友急了,“再不下去人就没了”,他不顾医务人员的劝阻,把已经用过的氧气罐绑在自己腰上,扎牢绳索,立即下到井底施救。井下又深又黒,他借着井口微弱的光线,把1名两腿抽搐的工人用绳索绑好,摇了一下绳子,示意井口的人急忙往上拉绳索,将第一个伤员成功救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氧气没有了,一阵恶臭熏得马全友恶心想吐、两眼发黑,但他憋下一口气,摸索着把另一名工人用绳索捆好,使出全身力气拽了一下绳子,也晕过去了。在井上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马全友和第二个工人相继被拉出,被紧急送往博湖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治疗。遗憾的是,第一个被救上来的工人和马全友经过医院紧急抢救一一生还,但第二个被救出的工人,抢救无效去世。

至今,马全友同志仍然深感自责,“如果我能早一点下井,或许那名工人就能生还了”。这竟成了马全友一个深深的遗憾。

8.努尔艾里·艾麦提,男,维吾尔族,1981年9月出生,新疆洛浦县人,中专学历,独山子区住建局污水厂操作工(国企职工)。

2015年8月22日,一户牧民携带三个孩子在独山子区西河坝放牧。牧民在专心看守羊群之际,三个孩子下水玩耍,不慎陷入泥沙(泥潭)沼泽之中,越是挣扎、越陷越深,恐惧的孩子纷纷向其父母呼救。听到孩子呼叫声的父亲及1位牧民发现孩子遇险后立即赶到现场捞救孩子,但因不明情况,也陷入泥潭之中不能自救。眼看孩子越陷越深,丈夫也无法自救,随后赶来的孩子母亲见状,不敢再贸然下水施救,只好向周围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的努尔艾里立即与正在游玩的家人赶往事发地点施救,努尔艾里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向孩子方向移动。可还没有移到孩子们的身边,三个孩子都已没了踪影。失去了目标的努尔艾里,在孩子母亲的指点下,成功将1名小女孩和1名牧民营救上来。体力已经耗尽的努尔艾里在妻子的帮助下上了岸,经过对女孩多次胸部按压及人工呼吸后,孩子恢复了意识,成功获救。

9.石英,男,汉族,1971年2月出生,河北三河市,本科学历,生前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龙珍高级中学教师。

2017年1月24日,石英等人驾车回乌鲁木齐市探亲,行至额敏县玛依塔斯路段时,遭遇暴风雪天气。行进过程中,发现一车辆陷入雪中。大家都知道,在此风吹雪气候条件下,一旦车辆抛锚,车辆很快会被风吹雪掩埋。车主德力特·乌马哈孜一人在风吹雪中自救,但根本无济于事,面临着生命危险。谨慎驶过风吹雪路段的石英,为了帮助车主脱离险境,拿上随车铁锹返回现场,顶着风吹雪,连续铲雪20多分钟,成功救出遇险车辆及人员。

由于天气寒冷,加上连续20多分钟的过度劳累,在石英同志回到自己车上10多分钟后,诱发心脏骤停,不幸去世。

10.塔力哈提·阿孜木,男,哈萨克族,1996年5月出生,新疆特克斯县人,中专学历,生前系新疆特克斯县公安局巡防大队队员。

2017年6月27日,特克斯县孟布拉克大桥有名女子投河被困水中浅滩,面临生命危险。接警后,古勒巴格街便民警务站一名民警带领塔力哈提·阿孜木等7名辅警赶往事发地点处警。河水冰凉刺骨,水位逐渐上涨,为了营救该女子,塔力哈提拉着绳子的一头,其余民警、辅警拉着绳子另一头,由塔力哈提骑着马向被困群众一点点靠近,将绳索一头系牢在树上,准备将被困女子救出。就在塔力哈提靠近浅滩时,绳子突然断裂,塔力哈提侧翻水中,被冲至河道下游。在大家的继续努力下,投河女子最终获救了,而塔力哈提·阿孜木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

11.田震宇,男,回族,1994年12月出生,新疆塔城市人,初中学历,乌鲁木齐市沙区炉院街片区管委会巡防大队巡控队员。

2016年7月25日下午20时30分左右,炉院街片区管委会应急处突队员一行4人在执勤过程中,看到和平渠里有许多居民和小孩在尽情地玩耍,深感不安。“不好,危险”。队员田震宇突然看到远处有一阵水浪涌来,两个正在戏水的儿童被突如其来的一阵大浪冲倒,冲向下游。

两个小孩在水里挣扎、呼救。危急关头,田震宇立刻跑向下游方向200多米,抢在大浪之前,翻过两米高的围栏跳下水渠,将两个小孩救起,挽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

12.杨苏青,男,回族,1970年1月出生,新疆巩留县人,高中学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阿尕尔森镇农经站干部。

2017年7月12日,杨苏青在恰西景区游玩的时候突然看到恰西河下游一名小女孩不慎落水,当时水流湍急,小女孩在水中挣扎时隐时现,瞬间被冲向远方。为了挽救女孩生命,他迅速开着自己的小车以最快速度跑到下游适当位置,丢下小汽车,不顾个人危险,连身上衣服都没来的及脱,跳进了齐腰深湍急的河流中,成功拦截着溺水小女孩。上岸后,女孩已经昏迷,他急忙采取人工呼吸施救,用嘴将女孩气管内的血和水都吸了出来,并采取倒空排水等办法进行施救,因为方法得当、施救及时,小女孩慢慢有了呼吸,渐渐苏醒了,小女孩得救了。

13.张宝军,男,汉族,1993年3月出生,山东潍坊人,中共党员,2011年12月入伍,中士军衔,现任步兵某部班长。曾被评为师教导队“优秀学员”、“优秀士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2017年7月16日14时许,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绿谷公园玉衡湖旁一名维吾尔族儿童不慎落水,有人大声呼喊“有小孩掉水里了,快来人呀!”。正在执行任务的张宝军及其组员听到呼救声没有丝毫犹豫,迅速赶往事发地点,看到一儿童落水,危在旦夕。紧急关头,张宝军毫不犹豫纵身跳进湖里,迅速游向落水儿童,奋力将已经恍惚的孩子托举到岸边。紧急救援后,孩子苏醒过来,孩子得救了。张宝军悄悄地回归队伍,继续执行任务。

(二)候选群体5个(以首字母汉语拼音排序)

1.包建民、来凤岭2人群体

包建民,男,汉族,1977年6月出生,四川邻水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和田地区某人民法院法官。

来凤岭,男,回族,1966年11月出生,陕西西安市人,高中学历,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一部一车队驾驶员。

2015年8月6日12时30分,鲤鱼山路医学院大门附近一服装店里,一男子乘营业员不备,偷窃一名牌皮包就跑,被营业员发现并追了出来,该男子见有人追出来,二话不说拽住营业员的头发,三拳两脚把营业员打倒在地。正在隔壁商店买东西的营业员妹妹看到姐姐被人打,冲过来制止,该男子又抓住她的头发就打,并抓着她的头往路边的石墩上撞,营业员的妹妹拼命抵抗,偷窃演化成了抢劫。

路边,来乌鲁木齐出差的包建民,目击残忍一幕,立即上前制止正在行凶的男子。该男子见有人“管闲事”,自恃身高马大,“一对三”大打出手。此时,公交车司机来凤岭指导学员开车路经此处,无意中看到这一幕时,立即跳下车冲过去把女孩拉开,与包联手共同制止男子行凶。男子见有人“帮忙”,又见来凤岭身强力壮,抄起路旁饭馆门前煮肉锅中的大铁勺,向二人打来,看着近似疯狂的男子,包、来二人毫不畏惧,为了保护同伴,来凤岭冲上前去,死死抱住该男子,任其乱打终不松手。二人一起,在接到报警赶来的民警和路人帮助下,成功制服该男子。搏斗中,来凤岭的手上、脸上多处被砍一道道口子,鲜血直流。至今,来凤岭手部、脸上还留有疤痕。

2.曹卫东、张 军2人群体

曹卫东,男,汉族,1968年4月出生,江苏南京市人,高中学历,乌鲁木齐市某人民检察院驾驶员

张 军,男,汉族,1959年1月出生,山东枣庄市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乌鲁木齐市某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

2016年6月25日10时35分,胜利路街道办事处湖源巷社区下派的“访惠聚”工作组队员曹卫东和张军在红湖附近巡逻时,听到“扑通”一声。二人循声望去,看到一名老人不知何因,掉到湖里被淹没。“不好,有人落水!”身高1.7米的曹卫东立即跨过栅栏跳进湖里,抓住老人的双手往岸边拉,但老人哭喊着挣脱开曹卫东的手,在湖里不停地挣扎着。原来老人是想跳湖自杀,为什么呀?

曹卫东,无暇关心为什么,竭尽全力拉着老人双手。岸边,张军迅速将皮带解下,递给曹卫东配合施救。相持5分钟后,老人没有了力气反抗,经过10多分钟的劝说,成功把老人救上岸。

3.黑巴多拉·木哈买迪亚、叶尔哈那提·黑班2人群体

黑巴多拉·木哈买迪亚,男,哈萨克族,1956年11月出生,新疆福海县人,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阿勒尕村农民。

叶尔哈那提·黑班,男,哈萨克族,1985年12月出生,新疆福海县人,福海县客运站中心警务站协警。

2016年10月16日,因为相约一起出门,黑巴多拉·木哈买迪亚让叶尔哈那提·黑班提前骑着摩托车去叫村民王金福。到了王家,看大门开着,但房门紧锁,喊了几声,无人回应。“不应该先走呀,院落也没有打扫“。叶尔哈那提·黑班觉得很奇怪,便去敲门,也没有动静。使劲敲,仍然没有动静。叶尔哈那提·黑班感觉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叶尔哈那提·黑班急忙回家把事情经过和自己的怀疑告诉父亲,黑巴多拉·木哈买迪亚也觉得事情有些蹊跷,于是黑巴多拉父子再次来到王金福家中,但是任凭他们怎么敲门还是没有人应答,黑巴多拉·木哈买迪亚觉得一定是发生了什么意外,于是他探头透过窗户向房间里观察。尽管房间内很暗,但隐约看到有个人躺在床上。黑巴多拉·木哈买迪亚又尝试着叫王金福,叶尔哈那提·黑班也大声呼叫。房内的人仍然没有丝毫反应。情急之下,两人用砖块砸开窗子,发现房屋内煤烟味很大。煤气中毒!王金福直挺挺地躺在床上,舌头外翻,已经不省人事。两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把王金福在院子里的车开上,拉着王金福赶往医院。一路上,两人始终保持与120的联系。因为送的及时,王金福经过三个小时的连续抢救,恢复了生命体征,挽回了王金福的生命。

4.努尔拉·赛来、艾木如拉·加马力2人群体

努尔拉·赛来,男,维吾尔族,1975年8月出生,新疆阿图什市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克州广播电视大学教师。

艾木如拉·加马力,男,维吾尔族,1968年1月出生,,新疆阿图什市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克州一中教师。

2016年12月9日18时左右,努尔拉·赛来、艾木如拉·加马力驾车从阿合奇县返回阿图什市过程中,行驶到哈拉峻乡昂额孜村时,发现前方一辆面包车与一辆小轿车碰撞严重,可能有人受伤。

努尔拉·赛来、艾木如拉·加马力同志紧急停车,走近轿车旁查看,发现小轿车三名乘员伤势严重,一个儿童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两人立即向克州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报警,但由于此路段距离州人民医院很远,远水难解近渴,原地等候不是办法。为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努、艾二话没说将伤者扶上自己的车辆,疾速向阿图什市方向驶去。几十分钟后,救助车辆与救护车接头,两位同志将伤者转移至救护车上并一路跟随至医院,在确认伤者无生命危险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悄然离开。

5.唐盛科、袁 媛2人群体

唐盛科,男,汉族,1972年3月出生,甘肃武威市人,乌鲁木齐市外来个体工商户。

袁  媛,女,汉族,1978年4月出生,新疆呼图壁县人,高中学历,乌鲁木齐市外来个体工商户。

2016年6月6日12时30分,河南东路社区天津路市场内,一名歹徒潜入一家门面店行窃,偷盗一辆电瓶车时,被店主发现,店主高声呼喊抓贼。临近门面商铺唐盛科和袁媛夫妇听到旁边店主的呼喊声后,抄起大头棒冲出门外。看见唐盛科夫妇追了出来,盗贼丢下电动车就跑。唐盛科夫妻联想到近期周边邻居经常丢失物品,是不是该盗贼所为,一定要抓着他,不能让他再去祸害他人。二人穷追不舍,直到将歹徒抓住。此时,盗贼见无法逃脱,便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威胁夫妻二人放手,但唐盛科和袁媛没有退缩,始终抓住歹徒不松手。凶残的盗贼一阵狂刺,将唐盛科的手和袁媛左、右臂刺伤。唐盛科、袁媛夫妇不顾身体的剧烈疼痛,挣扎着与歹徒搏斗,为维稳力量的赶到争取时间。 

最终,在众人帮助下,歹徒被制服,带至派出所。后经医生检查,唐盛科、袁媛身体多处被刺伤,伤口清晰见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