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0:04  作者:郑丽媛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郑丽媛)3月29日清晨,比村民起得更早的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立新。


见到杨立新,村民库尔班江 · 萨塔尔便亲切地叫着大哥,将他迎进家中。两人一边喝着奶茶,一边聊起开办特色养殖合作社的事。“两年了,我们有啥困难,大哥总是立即帮我们想办法解决,所以我相信你!”库尔班江说。


为了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自2017年驻村以来,无论春夏秋冬,杨立新坚持每天早晨就开始入户走访。


2018年夏天,杨立新入户走访时发现许多村民打馕手艺娴熟,却因“单打独斗”销量不大、收入不高。


当时,努尔买买提 · 阿卜力米提每天最多卖200个馕,算是村里的打馕大户。“杨大哥常找我谈心,说服我办打馕合作社,带动村民集中打馕、统一销售,实现增收。”努尔买买提说,“那段时间,杨大哥白天跑项目,晚上还来我家给我讲怎样办合作社。我看他眼睛红红的,劝他多休息,他说要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就得争分夺秒。”


杨立新一心为民的情怀深深打动了努尔买买提。在大家的努力下,2018年9月,打馕合作社成立了。目前,合作社有22个馕坑,签订了每天6000个馕的订单。“杨大哥又牵头打造‘二屯果园系列手工馕’品牌,现在8个村民在合作社就业,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努尔买买提说。


打馕合作社的成功开办,激发了更多村民致富的积极性,杨立新趁热打铁,牵头相继成立了服装加工、黑鸡养殖、土鸡蛋、特色养殖等8个合作社,并创建了“二屯果园”系列品牌,将合作社的特色农产品统一包装销售。“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壮大了二屯村的各项产业,为村民开拓了多条增收路。


有事干、有技能、有钱挣,一些过去白天聚在一起闲聊、不愿意动手致富的二屯村村民,如今都在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着。2018年,二屯村219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年人均收入17167元,比2017年增加600多元,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加2500元。“二屯村经验”正被推广到奇台县各村。


“即使驻村工作队离开了,村‘两委’要一样能带领村民致富。”杨立新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驻村以来,他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全力建强基层组织。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学习、工作。每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带一名村干部,分别指导联系一个合作社,驻村工作队6名党员兼任各片组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实现结对帮带全覆盖,努力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同时指导完善“三会一课”等24项制度,严格落实“三务”公开等各项制度,规范村级组织议事决策程序和服务流程。注重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


二屯村村委会主任曼纳普 · 喀迪尔说:“我从杨书记身上学到了工作思路和方法,尤其是他一心一意给老百姓干实事的劲头。”


把二屯村特色养殖合作社尽快办起来,把馕文化巷打造成旅游项目……这个春天,关于二屯村的美好未来,杨立新一边日思夜想地谋划着,一边争分夺秒地落实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