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李成章的一天很琐碎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1:01  作者:陈泽华、甘雯

2月22日早上9时许,天刚蒙蒙亮,记者便跟随李成章,开始在其辖区里“溜达”。

“每天上班前,先在社区里转一圈再回办公室”是李成章给自己定的标准,他已坚持了很多年。“这样我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哪里有安全隐患,以便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今年58岁的李成章,任乌鲁木齐市和田街片区管委会和田街社区民警已12个年头。

李成章(右)走访辖区商户

“你看,抽油烟机上的油污太多了,这样很危险。之前有家饭馆因此差点引发火灾,赶紧清理。”9时30分许,在一家抓饭店,李成章对店主说。

“好的,我们现在就处理。”店主应声回答道。

作为老城区,消防工作是重中之重。

“0.29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房屋、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说着,李成章走进一家名为“波代克牛羊肉”的店。

在店里环视了一周,眼尖的他立刻发现了问题。

“你看,这里电线太密集、太乱,而且线路有些老化,要抓紧时间重新布设线路,电线要装进护套管内。”李成章叮嘱道。

随后,李成章走近店内另一间屋子。

房间内放着两个灭火器,李成章每个都打开仔细检查,压力够不够、是否过期、能否使用等,不放过任何细节。

“有一个灭火器快到期了,要及时更换。”李成章交待。

这样的检查每个星期至少一次。

一个多小时,李成章已走访了十余户,他细心将新发现的情况、存在的安全隐患一一记在本子上。

早晨的走访暂时告一段路。李成章买了几个包子,在回办公室的路上,解决了早餐。

接下来是召开派工会,李成章根据最近发现的问题,召集片区具体负责人,督促其及时整改落实。 

李成章为居民办理户籍业务

11时30分许,派工会议还没结束,警务室里已来了十余名要办理户籍业务找李成章签字的群众。

“材料里每个人的信息都要核实,每份材料都要复印留档。”记者看到,每张表格里的信息李成章都认真核对后,才签上自己的名字。每天仅此一项工作,就要两个多小时。

刚忙完,正准备休息一下,辖区65岁的邱中华老人来到警务室,向李成章表示感谢。

“一年前,我孙子得了重病,家人都陪着去北京看病,李警官常来看我,更重要的是,在他的帮助下,我孙子治病的费用才报销。”邱中华感激地说。

李成章握着邱中华的手,叮嘱他一定要照顾孩子,有啥困难随时给他说。

不觉中已过了午饭时间。“吃抓饭吧,快!”李成章说。

走进一家饭馆,吃了几口抓饭,“老板,今天米有点硬啊!”李成章问。

“不硬,刚好。”随行的另一名民警说。

“哈哈,看你,干起工作来像个小伙子,吃饭时才知道自己是个老头子。”店主的一句话,引来一阵笑声。

辖区治安秩序是衡量一个社区民警工作的重要标准。

午饭后,李成章开始了再一次走访。

沿街走访旅店、网吧,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检查群众用电、用火等情况,李成章的脚步一直停不下来。

“今天生意怎么样?”“海力且木·库尔班,你的孩子今年就要上学了,有啥困难就说,我来想办法。”走访中,李成章不时会停下来和居民聊上几句。

在他看来,聊天不仅可以拉近与居民的关系,还可以发现不少潜藏的矛盾纠纷,以便及时化解。

“我的日常工作十分琐碎,但老百姓的事情再小,也要当作大事来办。”李成章说。

18时40分许,太阳已经快下山了,李成章一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

夕阳斑驳,点点洒在路上,将他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