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努尔:微笑有种力量,将难事变得简单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1:05  作者:如歌、付婷婷

阿依努尔·托乎提,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户籍民警。

在群众眼里,阿依努尔是个爱笑的天使,什么时候见她,看到的都是暖如春风的笑容,让人备感亲切。

3月15日上午11时许,一名男子急匆匆地来到派出所。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阿依努尔微笑着问他。

原来,前几年该男子将户口从河北老家迁入库尔勒,现在他希望将父母的户口也迁过来。

阿依努尔告知该男子,按流程需要,他还须在其父母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开具父母子女关系证明……阿依努尔的话没说完,男子就犯了急,认为阿依努尔是在故意折腾他,开始大声指责她,话也越说越难听……

尽管男子火冒三丈,可阿依努尔却始终面带微笑,耐心解释。

“不生气了吧?来,再听我慢慢给你讲。”面对阿依努尔的微笑,男子的火气逐渐平息了下来。政策、规定、要求、条件……阿依努尔娓娓道来。待所有疑问都解开了,男子脸上露出了歉意,离开的时候,他郑重地对着阿依努尔说了声“对不起!”

阿依努尔依然微笑着说“再见!”

中午13时30分,阿依努尔接到一批补办下来的身份证。跟往常一样,她拿起电话依次通知每一个人来领取身份证。当看到张女士的名字时,她立即翻开笔记本,很快查到了一条记录:“张女士,家住某小区某单元某楼层某室,因腿脚不便,需提供上门送证服务。”一个月前,居民张女士的儿子带着她来补办身份证时,阿依努尔注意到她腿脚不便,交谈中得知张女士的儿子在外地工作。于是,她把情况记录在本子上。

下班后,阿依努尔带着办好的身份证,敲开了张女士家的门。张女士看到脸冻得通红的阿依努尔笑吟吟地站在门口,手里拿着办好的身份证,感动地拉着她进了屋,倒上一杯热腾腾的茶。

阿依努尔将身份证送到张女士家中

下午16时许,市民马女士来找阿依努尔求助。2003年,马女士因上学将户口从库尔勒迁到了乌鲁木齐所在学校,2006年毕业后本应该将户口迁回原户籍所在地,可她却迟迟没有落户,导致迁移证过期成了“黑户”。今年,马女士的身份证即将过期,准备补办身份证时才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阿依努尔认真了解马女士的情况后,通过网上查询,多方收集到了马女士的相关身份证明材料,并向户政科请示后,及时为马女士补录了户口。

当阿依努尔微笑着将户口本交给马女士时,马女士喜出望外:“这么快我就有户口了啊?”“对啊!你现在就去采集身份证照片去,几天后你就有新的身份证了!”阿依努尔笑着回答。

“群众到这来办事,都是遇到了麻烦事、闹心事,温和微笑地对待他们,能一次办妥的事,就绝不让群众跑两次,我们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能让群众焦急的情绪得到缓解,就能让他们满意而归。他们的事办妥了,留下的是谢谢、是点赞、是欢笑,一举多得,何乐不为呢?”阿依努尔说,微笑有种力量,可以将难事变得简单。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