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锲而不舍追老赖!记者亲历法院“缉赖行动”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45:54  作者:如歌、邓杰

日前,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在乌市两级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执行行动——春雷行动!

3月21日晚,记者随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春雷行动”小组,亲历了一次集中执行行动。

准备出发

老赖越藏越深

20时20分,日落时分。

乌市沙区法院门前,数辆警车警灯闪烁,执行法官、司法警察三十余人混编为七个执行小组整装待发。每个小组带着三四个案子,将分赴各自的执行目的地。

记者跟随第六小组执行法官依明江•吾买尔江和张振鹏及申请执行人前往西山片区。这是一个欠款20多万元的案子。

“啊?房子全拆了?他就在这片住。”到达目的地,太阳已经落山,望着一片碎石瓦砾,申请人傻眼了。

“别急,我们去社区问问。”一行人来到环卫路社区居民委员会。

执行人员到社区了解情况

张振鹏向社区值班工作人员出示法官证,讲明来意。

社区值班民警一听法院要找的人名字,便说:“因为要建立户籍档案,我们也一直在找他。这房子的房主原是这个被执行人的岳父,而被执行人已经离婚了,房主和他女儿都说不知道这人的去向。”

见两个执行法官都不甘心,民警又当面给被执行人的前妻和关系人打电话,免提电话里清楚地传来:不知道。

执行法官按照程序作了《询问笔录》,值班民警和执行申请人分别签了字。

此时,时钟指向22时。

“接下来怎么办?”记者问张振鹏。

“我们已经对被执行人的房产、车辆进行了调查,再继续调查他的财产情况,如果发现,我们会立即查封,依法强制执行。”

张振鹏介绍,法院除了按规定限制老赖乘机、住宾馆及其他高消费之外,还有一个对被执行人资金情况的专用查询系统,会进行定期循环查询,随时掌握有关信息。

“随着去年‘雷霆行动’的深入和‘春雷行动’的开展,一大批老赖现形,面对威慑,不得不履行法律责任。但也有一部分老赖仍怀着侥幸心理,故意规避、恶意逃避,而且越藏越深。我们是法治国家,除非你上天入地,否则你能逃到哪里?你能逃到什么时候?”沙区法院执行局长李俊说。

老赖其实很害怕

22时30分许,记者随队回到法院。办案大厅里已有5个被执行人被“请”了回来,执行法官有的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讲道理;有的在做询问笔录;有的在帮着想解决办法。

执行法官颜帅了解被执行人情况

“你明天必须把欠款打到法院。你的房产和车都已经扣押在法院,如果你再不履约,我们就直接执行扣押物。”执行法官颜帅对被执行人唐某义正辞严。

“别别别!再给我一天行吗?后天一定打款,如果没有做到,你们再执行好吗?”唐某有些慌神。

“好!就等你到后天。”

被执行人写保证书

几次确认后,唐某在写有“……如未按时支付,本人同意法院评估拍卖本人名下的车辆房产,自愿接受法院处罚……”的保证书上签名并摁下手印。

唐某怏怏地对颜帅说:“其实,我害怕房子和车被执行了,面子没了啊!”

颜帅反问唐某:“欠钱不还就有面子了?!”

老赖上演“零亲朋”

另一边,被执行人许某一脸土灰地在《执行笔录》上签下名字。此前,执行法官张军已经做了两个多小时的工作。

《执行笔录》的最后一段话是这样的:“许某,现我院告知你,如果今天无法履行完毕,我院将对你依法采取强制拘留措施……”

在拘留所的执行回执单摆在许某面前的时候,他用手机拍了照发给老婆和老板,并抱着一线希望再一次给他们一一打电话,可还是无济于事。在此之前,他已经给亲朋好友打过七八个电话,但没有一个愿意向他伸手。

“就七万元,凑凑也就凑齐了。但没有亲朋愿意帮他。信誉缺失,是老赖典型的共性,到了这一步,一定和他平时做人做事有关,失去了信任,就失去了帮助。所以,只有做一个诚信的人、一个被信赖的人,有了风险危机,才会有人向你伸出援救的手。”张军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