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传真 | 男子打110问“20年没被抓就不抓了?”结果被抓了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45:54  作者:苏刚伟、王旭飞

19年前,因情所困,他酒后制造了一死一伤的惨案。

19年后,听信传言,他酒后高调拨打110咨询法律知识。

3月19日,沙湾县警方根据这一“奇葩报警”,让负案在逃19年的他现出真身。

3月25日,在逃19年的他被移交给甘肃省南裕县警方。

民警将索某抓获

案件回放

3月18日下午17时许,沙湾县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先后4次接到一名男子打来的“咨询”电话,非要民警为他“是不是犯了法的人20年内没有被警察抓住就不会再抓了?”的疑问作出答复。

110接警中心民警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可疑,立即将警情指派给建设路派出所处置。

当晚22时许,经过民警多方查证,在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与克拉玛市小拐乡交界的某农场,将多次“报警”且尚在醉酒状态的男子找到。该男子自称“李军”,但却无法提供自己的身份证明,民警将其带回沙湾县辖区作进一步身份核查。

“刚开始他很顽固,一直坚称自己就叫‘李军’,其他问题一概不回答,以沉默进行软抵抗。直到3月19日凌晨4时许,我们通过其手机通讯录中一号码备注名为‘儿子’这一线索查证发现,他的真实姓名为索某,系甘肃省南裕县警方网上追逃19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民警向涛说。

经了解,2000年2月15日晚,29岁的索某酒后从南裕县明花乡家中前往县城,寻找一直暗恋的女子白某时,却发现白某正与男子庄某在一起说说笑笑,随即醋意大发,借着酒劲与庄某吵了起来。随后,利用在白某商店内找到的一把匕首先后将庄某、白某刺伤,并现场对白某实施了殴打、强奸,庄某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据索某交代,案发后他连夜逃离,先后藏匿于内地多个省市偏远地区。2005年左右来到新疆,东躲西藏,靠打零工为生。被民警找到当天,因为和工友喝了酒,想起以前听别人说“犯了事的人,如果20年不被警察抓住,国家就不会再追究了”,便借着酒劲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想着通过咨询警察来确认这个传言是否属实,要是真的可以不被追究了,等过了20年这道坎,自己就可以回家了,却没想到这个电话让自己“提前”落了网。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