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桃李不言笑,遥寄一枝春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5:11  作者:陈晓丹

清明雨,滴滴敲打芭蕉叶,闲愁几许,梦逐芭蕉雨。

桃李不言,落红飘飞,寂静成殇,雨打愁肠,惹一地相思。

不知不觉,又到清明。好像去年祭奠的水酒,还在空中弥散,今年清明,又随春天归来。

8b13632762d0f7037c762ac211cccc392797c5a7

踏青郊游,沐浴春天

清明有许多民俗,寒食、扫墓、踏青、郊游、荡秋千、蹴鞠、插柳、拔河、斗鸡……伤感与快乐交织。清明节,到底是个什么节?

清明是自然节气。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在每年冬至后第108天、阳历4月5日前后。此时天地回暖,虫蛇苏醒,郊原草木,柔然新绿。万物洁齐,春风催促农事,为祈丰收,古人形成清明春祭之习,这一天礼敬祖先、慎终追远,渐成扫墓祭祖的礼俗。

清明是传统节日,与端午节、春节、中秋节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其隆重意义与浩大仪轨,渊远源长。史路漫漫,清明节又不断融合寒食节、上巳节内容,承载了更多人文内蕴。寒食节在清明前日,禁烟火,吃冷食,沿袭远古改火遗风;上巳节俗称“三月三”,是古老失传的中国情人节,郊游沐浴,注重娱乐性。


bd3eb13533fa828b76658295e429dc30970a5a38

驿路梨花,脉脉温情

清明节自然与人文意义凸显,有沉甸甸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也有坚不可摧的民间情感基础。然而最深入人心的,依然是缅怀。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朝杜牧一首《清明》诗,将清明时节刻画入微,凄风冷雨,断肠人萧瑟,扫墓者的悲伤力透诗句,痛彻心扉。

清明雨,带落清明泪。那悲伤的泪水啊,为谁流淌?

b21c8701a18b87d60464a3c91f3eb53c1e30fdf8

慎终追远,花祭先人

是祭奠先祖,饮水思源,思考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哲学问题;是缅怀逝去的前辈同亲人,用泪水洗刷思念,用祷告祈求现世安稳;是看望故人坟茔,追忆逝去的生命,续写跨越生死的情义……

这些都是。每个人的清明节,都葆有最朴素、真挚、宝贵的情感和信仰,构成家族谱系文化,汇入中华文化大观。

而从个体家族视野跳出,放眼国家民族,我们将有更辽阔的慈悲。

faf2b2119313b07e25aea57616e10c2797dd8c7c

人间最敬,无名英雄

电影《无名之辈》的动人,恰在“无名”。陌生的生命、底层的呼吸、遥远的远方,其实都与你我有关。这个世界休戚与共。

你我的蓝天,幸福花开。而多少人倒在黎明前的黑暗。荒草野冢,阳光照不到的地方,烈士倒下,墓碑无名。“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他们不惜牺牲性命,用鲜血挥洒大写的“人”,成就民族大义,托体同山阿。

山河遍地是故人。不能忘,常思量,是后人应有的情怀。

抗日战争中,上海人民捐建纪念十九路军和第五军的“‘一·二八’无名英雄墓”,上书“义薄云天”;解放战争时,13名解放军烈士倒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乡村,村民默默守护无名烈士墓64年;北京西山无名英雄广场,纪念隐蔽战线牺牲烈士;今年清明,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安葬,全国范围内“寻找英雄”“清明祭英烈”的活动正如火如荼………

aa18972bd40735facbed7b37866792b70e2408dc

长沙会战,刻骨铭心

春风化雨,桃李无言,遥寄一缕清风,一轮明月,祭奠烈士英灵。若他们泉下有知,见今日中国面貌,见遗志得以传承,想必也会欣然而笑,催开铺满坟茔的花朵。

长太息以掩泣。这个清明,属于思念。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破开时空,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