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个人隐私权及其行政法保障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4:59  作者:

书名:网络时代的个人隐私权及其行政法保障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在倡导“分享”“参与”理念的Web2.0时代,个人资料讯息大量暴露于众,导致使用者的“过度分享”活动侵害本人乃至无辜第三人的隐私权。该书作者发现,真实空间中的隐私权保障理论并不完全适用于虚拟空间的隐私权保障情境。该书着重于探讨隐私权在资讯社会中所遭受到的新型侵害,分析能否从行政法上找到特定的保障方式,平衡私人利益和社会共同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关系。具体而言,详细论述了网络时代的隐私权及其保障模式变革,重点分析网络空间的“隐私的合理期待判断准则”及其变化。从法解释学的角度,阐明网络隐私权保障立法中的不确定法律概念,包括何谓揭露他人隐私的“社会公共利益目的”“个人敏感信息”,并分别对人肉搜索现象、公共资料库、公共场所监视和卫星科技监视中的隐私权保障问题依次进行研究。这些研究将触角延伸到具体的部门行政法领域,试图通过具体事例的思考,将网络隐私权保障的法理拓展和落实到具体的个案判断。


责任编辑:王樱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