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梁定彦的一天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0:52  作者:郭玉强

梁定彦是克拉玛依市委政法委驻和谐家园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3月1日,记者体验了梁定彦忙碌的一天,对他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心为民的情怀印象深刻。

梁定彦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当日9时40分,梁定彦已经坐在办公桌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10时,整理完手头的一些资料,梁定彦主持召开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参加的每日晨会,研究讨论近期社区安保、帮困、党建和居民就业等重点工作的协调事宜。

“小夏,走了,入户。”10时30分,梁定彦开完会就在楼道里喊社区工作人员夏克拉。

“梁队,有几件事儿和你商量一下……”还没出门,梁定彦遇到了银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涛。和程涛谈完工作,时间过去了近半个小时。

梁定彦在吾拉木家走访

“吾拉木,在家吗?”11时50分,和谐家园社区4号楼一单元502室的门打开了。

“欢迎梁队!”吾拉木拉着梁定彦的手进了屋。

“哪天搬家?新房子收拾好了吗?”

“都收拾好了,等天气暖和些我们就搬。”吾拉木笑着回答。随后,梁定彦询问了吾拉木最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吾拉木是我们社区的义务联防队员,很认真、也很负责。”梁定彦给记者介绍说。

12时40分,梁定彦和夏克拉来到库尔班•吐尔迪家。

“我想换个工作,给私人开车冬天就闲在家里,浪费时间。我想找个单位去上班,我是开大车的,半挂车、油罐车都能开呢!”库尔班•吐尔迪说。

“这事儿我来解决。”得知库尔班自冬休后一直没上班,梁定彦当即拿起手机和一家企业联系,商定让库尔班过两天去公司面试。

梁定彦帮库尔班•吐尔迪联系新工作

不知不觉已是午饭时间。

“赵队,今天晚上入住的事儿安排得怎么样了?”趁着在社区食堂吃饭的时间,梁定彦又一一了解晨会时给工作队队员安排的工作落实情况。

午饭过后,梁定彦来到小区大门口查看义务联防队值班情况。

“一定给队员们说,穿暖和,这几天比较冷,别感冒了。”梁定彦给义务联防队队长图地巴克•拜代力反复说。

16时10分,走出值班室,梁定彦又来到小区的便民小超市。这个小超市店主是拖家带口从内地来克拉玛依谋生的。梁定彦在询问他最近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同时,宣传了近期的惠民政策。

“梁队,来喝点茶。”在小区开饭馆的图尔逊•阿卜杜克热木远远看到梁定彦后喊道。

“最近生意怎么样?”梁定彦边往过走边大声问。

“还好,下午来吃饭的人更多些。”图尔逊•阿卜杜克热木说。

“一定要把饭菜做好,要把小拌面的特色做出来。”梁定彦说。

“您放心,我一定把饭菜做好,烤肉烤好。”

2018年初,图尔逊在一家肉店打工时,左手三个手指被绞肉机绞断了,同时也“绞断”了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为了解决他家的困难,梁定彦不仅帮他讨回了拖欠的工资,还鼓励他与妻子热依汉·亚森卖起了“十元和谐拌面”。

和谐社区有一排80年代的平房,经过翻修,解决了8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门面房,成为社区的“爱民长廊”。如今,这个“爱民长廊”已形成了亚森江•马木提的“和谐馕”、图地巴克•拜代力的“和谐面肺子”、艾尼•阿不力孜的“和谐烤包子”、图尔逊•阿卜杜克热木的“和谐拌面”等一批闻名克拉玛依市的美食招牌,每家店铺月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让这些困难家庭实实在在脱了贫。

走访中,梁定彦的手机不时响起,他一边入户访民情、作记录,一边电话处理着其他工作。

回到办公室的梁定彦整理走访记录

17时30分,结束当天走访的梁定彦匆忙赶回办公室,开始补充整理民情日记和走访相关记录,18时要准时召开民情分析研判会。

“要多听居民牢骚话,才能多为居民解‘疙瘩’。 我们工作队要用‘结真亲+交真心’,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做成一个同心圆。”这是梁定彦对工作队员常说的话。

在“访惠聚”工作的日子里,梁定彦俯下身子,当好指挥员、宣传员、帮扶员、战斗员,访到了线索、访出了民心,用实际行动把使命和担当写在维稳第一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