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尼•阿力普:父亲的奖罚原则 让我终生受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0:58  作者:如歌、崔岱

喀什地区疏附县乌帕尔镇库克其村,是全镇管辖人口最多、情况最复杂、管理难度最大的村。艾尼•阿力普是村警务室的第一个村警,在这里已坚守了7年。

这7年,艾尼从一个“门外汉”到被提拔为乌帕尔派出所副所长,经历过挫折、喜悦与悲伤, 在他看来每一次经历都是成长,在这背后总有一个人默默地支持着他。

艾尼与村民们聊家常

父亲的训斥

艾尼入警前,是疏附县广播电视局的一名记者。

有一天,正在伊犁出差的他,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说县上正在招录警察。他想也没想就同意回去报名,因为他深深了解父亲的愿望,父亲特别希望他们兄弟3人中有一个可以做警察。

当年父亲鼓励哥哥考警察,但没能如愿,这次父亲又把希望寄托在了艾尼的身上。  

在父亲和家人的鼓励下,艾尼全身心投入备考,认真复习文化课、刻苦加强体能锻炼。  

2012年3月10日,艾尼从容地走进了考场。

“我一定要考上。”艾尼暗下决心。从笔试、面试,再到体能测试,他一路”绿灯”,顺利拿到了入警录取通知书。  

对艾尼而言,最初参加集训的几天,一切都充满了新鲜和好奇。很快,随之而来的是全身的疼痛、困乏,他咬牙坚持着。在严格的训练中,艾尼的鞋磨出了洞,脚磨出了泡……   

第7天,艾尼实在忍不住了,就躲在没人的地方,把想放弃训练的想法告诉了哥哥,希望哥哥能给父亲说说,让父亲成全自己。   

“给哥哥说完之后,我又后悔又害怕,因为我知道肯定过不了父亲那一关。”艾尼在惴惴不安中坚持着训练。

傍晚,他回到宿舍,拿起手机一看,父亲竟一连打来30多个电话。艾尼拨通父亲的电话,电话那头即刻传来父亲严厉的训斥声:“你想回来是吧,可以!但你要记住,你是一个男人,如果做了让人看不起的事,就别再进家门。”最后,父亲给艾尼两条路,“要么坚持训练,要么回来种地。”   

那一夜,艾尼失眠了。

最终,艾尼战胜了自己。第二天一大早,他和往常一样,出现在了训练场上,脚上穿的是哥哥给他送来的新鞋子。一个月后,艾尼以名列前茅的成绩通过了入警培训结业考核。  

父亲的奖励

工作中的艾尼(前)

“7年前,从县城到乌帕尔派出所,一路都是戈壁滩。当时,农村警务室工作刚刚推开,很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我最先去的是多合拉提村,村里准备了一个房间给我,既是办公室也是宿舍。第二天,我就和村干部开始了入户走访。”艾尼回忆道。   

那段时间,艾尼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从日出到日暮,有时回到警务室已是深夜。

5个月后,艾尼熟悉了50%以上的村民情况,能张口叫出村民的名字。10个月后,他可以闭着眼睛,在脑子里画出住户分布图和居民家族图。   

当年年底,在疏附县公安局警务室工作考核中,艾尼所在的多合拉提村警务室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他也被评为“优秀警务室民警”,领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奖金。表彰大会一结束,他迫不及待地把奖励证书和1000元奖金交到父亲手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傍晚,艾尼忙完工作回到警务室时,门卫将一个鼓鼓囊囊的信封和一张奖励证书交给他,说是他父亲带来的。   

艾尼打开一看,是厚厚的一沓钱,整整3000元,“你爸爸说,你工作表现好,这是他发给你的奖金。”门卫补充道。   

艾尼一听这话,眼圈一下红了。他心里很清楚,家里就父亲一个人挣工资,还要供弟弟在乌鲁木齐上学,父亲给他的奖金是一家人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

后来,艾尼悄悄地把这笔奖金放回家里。

这些年来,入警培训时父亲的那通电话以及后来对他的奖励,让艾尼深刻理解了父亲的奖罚原则,也懂得了分辨人生是非,这些都让他一生受益。

责任编辑:吴幸子